申遗成功20周年 西递宏村正芳华

  撑一把油纸伞,走过老街小巷,牵一头老黄牛,踏遍山间田野。皖南的崇山峻岭中,一座座被时光雕刻而成的古村落,正唤醒人们对于乡村的记忆。而这其中,又以西递、宏村古村落为主要代表。南湖风光、月沼春晓、宗祠庭院、砖石徽雕……西递、宏村保留着皖南村落的原始风貌,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自2000年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西递、宏村已经以“世界文化遗产”之名走过20年岁月。为庆祝西递、宏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周年,秉承“保护、传承、发展”的原则,展现徽州历史文化的魅力,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特别举办西递、宏村成功申遗20周年纪念活动,见证那些珍藏的历史时刻。

  申报世界遗产 皖南古村闻天下

  现如今,漫步于西递、宏村景区,游人如织,好不热闹。而就在20年前,这里还只是皖南山区里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1999年,经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多方遴选,并报经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批准,皖南古村西递、宏村与我国的龙门石窟、都江堰——青城山、明清帝王陵寝等4处景观,共同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员会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00年11月30日,在澳大利亚凯恩斯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西递、宏村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到黟县,这座在徽文化中浸润千年的皖南小城向世界宣告了它的存在。

  传承徽州文化 古村处处见真章

  “中国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是人类古老文明的见证,是传统特色建筑的典型作品,是人与自然结合的光辉典范。”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西递、宏村的评价,彰显了西递、宏村在传承和弘扬徽文化上的重要地位。肃穆磅礴的祠堂,象征着徽州人恪守的宗法礼制;弦歌不辍的书院,蕴含着重教育人的儒家精神;“牛”型布局的村落,体现了领先世界的古人智慧……千年以来,西递、宏村以“天人合一”为准则,以徽州文化为底蕴,不断发展,最终成为世界文化宝库中一颗耀眼的明珠。

  走向时代新篇 蓄势待发正芳华

  申遗成功是西递、宏村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在举世瞩目下,如何保护古村落及其蕴藏的文化遗产成为对黟县人的考验。申遗成功两年后,一群西递村民向世界证明了他们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徽州文明的坚定决心。村口那座老牌楼,见证了他们写下自觉承诺保护遗产签名的瞬间。同时,村民们向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去电子邮件,盼望着安南秘书长到西递村参观考察。4年后,安南一行如约而至,游览了西递景区,称赞西递村古建筑保护完整和西递徽文化博大精深。

  历经20年的成长,如今的西递、宏村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站在新的起点上,西递、宏村将在保护传承千年徽州历史文化的基础上,继续开拓新的历史篇章。

  11月30日上午10时,在黟县西递牌楼广场,西递、宏村成功申遗2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将准时开始。活动现场还将进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颁奖、邮册首发、雕塑揭牌等环节,更有精彩文艺表演,满足观众多样需求。截止至12月25日,还可继续参与微博线上随手拍活动,随时随地分享诗画黟县的独特魅力。

  活动当天,新浪安徽还将实时直播西递、宏村成功申遗2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