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过青,赏过花,才算不辜负了春天。如若趁着春光正好,来一次徒步,那真是再好不过!徒步旅行不仅能收获美景,还能锻炼意志力。在安徽,有不少集自然美景与人文历史于一身的古道,春天不如去那里放空自己!

  徽杭古道:重走徽商之路

  古时候,徽杭古道是徽州与杭州的重要纽带,古徽州人沿着古道肩挑背扛进浙经商,用茶叶、茧丝、粮食等去换布匹、日用品,艰难求生。徽杭古道全长徒步15公里,正常行走6小时左右,从绩溪到临安,这也是当年徽商走的线路。沿途会经过村庄,吃饭、住宿、补给都不是问题。如果是安排两天行程的话,第一天可到蓝天凹体验户外搭帐篷露营的感觉。

  西宏古道:连接两大古村落

  西宏古道南起黟县西递,沿虞溪河,穿过“鸳鸯谷”,经东方红水库(奇墅湖)至宏村。古道路面平缓,古时候是徽州西南部商旅学子北上的交通要道,也是西递、宏村两地百姓往来的生活便道,现为黟县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中最美丽的一段。徒步古道的起始点鸳鸯谷入口,从西递往东至潭口村约五分钟车程;古道的终点是奇墅湖。

  木梨硔—祖源村: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木梨硔村和祖源村都位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溪口镇,两村离镇上尚有10公里左右的距离。高山上的村庄因为特色的建筑、淳朴的民风、美丽的自然景观吸引着一批批户外爱好者前来游玩。两村之间如今已有公路相连,但是大家更喜欢走原来两村之间的山道。

  春秋季节走这段山道最好,山道不远,一般走上一个半小时左右。如果想看木梨硔的云海,晚上可以住在木梨硔的民宿内。

  灵山古道:穿越花海

  灵山古道,历史上是徽州区蜀源、灵山、呈坎三村东往徽州府,北上宣州、芜湖的官道,现在是村民们生产劳动的乡间便道。蜀源至灵山多为花岗岩石板道路,保存较为完整,呈坎至灵山多为泥砂路,宽窄不一,古道核心范围内分布有古亭、古碑坊、古桥、古碑等古建筑约47处,周边有唐模、呈坎、潜口民宅等景点。春天到来,油菜花开,正是这条古道最美的时候。

  徽开古道:江南墨脱

  徽开古道,是一条被称为“江南秘境”的古道,由歙县(古徽州府)至浙江省开化县,是古时安徽进入浙江的一条重要古道。“徽开古道”一般指休宁县榆村乡岭脚村至淳安县中洲镇泰厦村的25公里路段,精华路段为岭脚村至白际乡的15公里部分,沿途经过白际人民公社、瀑布、高山梯田、红豆杉等。走完全程需两天的时间,晚上可以搭帐篷或是住农家乐。

  黄山168:徒步越野赛道

  “黄山168”国际徒步探险基地,融合悠久厚重的徽文化底蕴,以法国环勃朗峰赛(简称UTMB)赛事里程和规则为标杆,在黄山市境内开发一条全长168公里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徒步探险顶级线路。起点大本营位于祁门县箬坑乡金山村,贯穿黟县,到达终点黄山风景区南大门,总长168公里。

  (来源:诗意宣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