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就是中秋小长假,再不出门旅行放松一下,怎么对得起辛苦的自己?虽说中秋是个团圆的日子,一家人自驾旅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呀!

  “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灵魂回故乡”。川藏线,是旅行爱好者心中,一个“不见不散”的约定。安徽也有一条曲折惊险,风景独特的“川藏线”,又称“江南天路,皖南318”,东起宁国市青龙乡,西至泾县蔡村镇,神秘精华路段全长120公里。这条线路独具皖南山水之精华,是适合自驾、骑行爱好者和摄影师的极乐所在。

  皖南川藏线路线

  青龙乡—储家滩—方塘乡—板桥村—桃岭—苏红村—汀溪乡—爱民乡—蔡村镇

  注:因省定民生工程乡级畅通工程X061凤板路(方塘—板桥段)施工需要,决定对X061凤板路K56+000(天花沟)——K66+000(板桥)段封闭施工(方塘乡通往板桥的路段)。施工期间禁止一切车辆通行,请各位游客绕行。

  安徽青龙湾国家森林公园

  山川秀美,峡谷幽长,古木参天,游鱼奇珍处处可见。园区内的青龙湖,绚丽多姿,被专家誉为“一级空气一级水”。

  储家滩

  在烟雨时节或晨雾之中,湖面上薄雾飘渺,时有白鹭低空翱翔、时有鱼翁乘轻舟驶过,波光潋滟与峰峦叠嶂形成了天水一色的美丽画卷。

  板桥自然保护区

  进入方塘乡至板桥村沿线后,景观将变成喀斯特地貌,恍如走进云南石林。这便是亚热带东北部边缘保存最好、林相最完整的唯一一片原始森林——板桥省级自然保护区。

  桃岭公路

  桃岭公路上坡约10多公里,下坡也约10多公里,山势险要,景色迷人,能够让人感受到“高路入云端”的惊险和刺激!令无数自驾和骑行爱好者心驰神往。

  水墨汀溪

  青山绿水、林海茶园、奇花异树、怪石深潭……宛若一幅上乘水墨山水画的绝版境地。景区内还可体验滑翔伞,在欣赏山水的同时挑战自我。

  月亮湾

  临近月亮湾,巍巍的青山,静静流淌的小河,一串串映入眼帘。闻得一阵阵清爽的竹香,听见远处传来的船工号声,真真到了山间美地。

  查济古镇

  “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查济中数不清的巷子像个迷宫,让你不知身在何处,又处处相通,常给你“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敬亭山

  山峦绵延、水光潋滟、山花烂漫、白云悠闲,这正是诗意盎然的“江南诗山”敬亭山。虽不及五岳,却自有清丽时俏之容,风流不绝之趣。

  黄山S218

  的确,安徽最著名、最受欢迎的景点是黄山,入诗入画,闻名遐迩,迷人的景色和便利的交通,绝不让任何一位慕名而来的游人感到遗憾。游过黄山,你可能会选择到西递宏村看一看,你真的知道如何去吗?由黄山到宏村西递,还有一条风景绝美的自驾线不容你错过。

  黄山S218路线

  黄山—途居房车营地—卢村—宏村—奇墅湖—西递

  黄山风景区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为黄山的秀丽所钦慕,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此言一出,足以证明黄山无与伦比的地位。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途居房车营地

  黄山游玩过后,不妨从西海下山,到距黄山西大门不远处的途居房车营,住一晚,欧美电影中的田园旅行乐趣,在这里也能体验的到。房车内设施齐全, 24小时供应热水、Wifi全面覆盖。

  卢村

  “依山建屋,傍水结村”,卢村至今仍完整保存的木雕楼群为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志诚堂的木雕是建筑群的精华,屋内尽是木雕装饰,每块图案均包含中国传统文化,雕刻技法采用浅雕、深雕、镂空雕等多种类型,深雕多达六七个层次。

  宏村

  世人皆知宏村美,却不懂村中月沼。月沼呈半圆形,意在“凡事不要做得太圆满,要给子孙后代留余地”,将智慧溶于风景,溶于生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后人。

摄影:剑心摄影:剑心

  奇墅湖

  奇墅湖内风光秀丽、景色怡人。早晨的奇墅湖是最美的,薄雾朦胧,晨光微露,待山脚下飘来一缕清风,慢慢卷起湖水上笼罩的薄纱,人世间的一切都清净了。

  西递

  西递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有近千年历史。“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 西递村自古重视教育,胡氏家族的祖先将中国传统文化理念凝萃在楹联中,让子孙后辈能朝夕相见并世代受益。

  皖浙一号公路

  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全程约146公里,依托新安江沿岸自然风光、丘陵山林、土楼群、田园民居等景观,集中了全国最密的高等级景区群,有国家5A景区6个,4A景区105个,有全国保存最好的古村落、古民居群,宏村西递、唐模呈坎、江村查济,星罗棋布,数不胜数。让游客能够亲身体验“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的美好场景。

  皖浙一号公路路线

  花山谜窟——雄村——徽州古城——卖花渔村——新安江山水画廊——阳产楼——千岛湖

  花山谜窟

  花山谜窟风景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青山、绿水、田园、千年谜窟、奇峰怪石、摩崖石刻、石窟、古建筑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能一同饱览。

  雄村

  这里青山环抱,竹林掩翳,清碧新安江水傍村流淌,是一块钟灵毓秀、风光旖旎的风水宝地。景区内古迹众多,底蕴深厚。

  徽州古城

  徽州古城虽小,一步一个故事也能转上半天,必须要留你等到古城的红灯笼一一亮起才能放行。月初上,灯影动,乐轻起,才能给你一个真正的徽州梦。

  卖花渔村

  “杏子梢头香蕾破,淡红褪白胭脂涴。”卖花渔村,因为村头像鱼嘴、村腰如鱼肚、村脚似鱼尾,从山上往下看村子就是条大鱼,加上村民基本上都是靠卖花为生而得名。

  新安江山水画廊

  夹江两岸,群山蜿蜒,翠岗重迭,山势各殊万态,谷多飞瀑流泉。“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诗仙李白,边游边吟,将新安江的美景化为诗作流传。

  阳产土楼

  阳产是一个依山而筑的小山寨。流年之中,形成了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质朴壮观的土楼群。这里山水相依,民风淳朴,秋天漫坡菊葵,美如画卷。

  千岛湖

  千岛湖水浅淡,似一条翠绿的丝绸在宽广的河床间舞蹈;千岛湖水深浓,如一望湛蓝的大海沉着冷静,奔流不息。天工的画笔在湖面上一甩,绿色的墨迹散开化成1078个岛屿,趣闻丛生。

  六安九十里山水画廊

  拥有这悠久的历史、红色的传奇和独特旅游资源的六安,一直是亲子游的好去处。近年,以六毛路为主线,九十里山水画廊景区更是成为六安旅游的王牌。4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3个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一个国家级历史名镇接踵而至,为游人们献上一份风景大餐。

  六安九十里山水画廊路线

  悠然南山度假区—皖西大裂谷景区—大别山石窟景区—风情谷景区—毛坦厂古镇—东石笋景区

  悠然南山度假区

  以生态山水园林为背景,以地中海建筑风格为特色,作为旅途的第一站,悠然南山度假区是个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好选择。

  皖西大裂谷景区

  皖西大裂谷之名源于其山裂奇观之形,整座大山似被神斧劈开,呈现巨大的“V”形裂缝。谷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穿越其中,既能体验攀岩运动的乐趣,又能经历一次清新的“洗肺之旅”。

  大别山石窟景区

  大别山石窟景区以被誉为“皖西第一大岩洞”的敞岩最为知名,岩洞宽约200米、深约150米,可容纳近万人;景区内生态环境优越,谷内空气清新,沁人心脾。

  大别山风情谷景区

  大别山风情谷被誉为皖西的“三峡人家”,山顶的瀑布宛如白绸般翩然而下,皖西庐剧、本土民歌等地方曲艺绵绵入耳,迷魂谷尽显谷峰幽壑之妙。

  毛坦厂古镇

  毛坦厂镇有着“深山古堡、热土明珠”的美誉。明清老街民俗风情浓郁、历史文化厚重,有750余间徽派风格古民居,是皖西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

  东石笋景区

  东石笋享有“中华养生慢谷”的美誉,地质景观奇特、生态环境优越,核心景观东石笋高约38米,由天然水晶镶嵌四周,“平原树尽处,云拥一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