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亭记》、《黄山奇石》……学生时代的课文你还能想起不?那时我们会因这些在安徽而骄傲,你还记得语文课本里那些安徽的美景吗?

  桃花潭,位于宣城市泾县。

  《赠汪伦》是唐代大诗人李白于泾县游历桃花潭时写给当地好友汪伦的一首留别诗。全诗语言清新自然,想象丰富奇特。先描绘李白乘舟欲行时,汪伦踏歌赶来送行的情景,朴素自然地表达出汪伦对李白那种朴实、真诚的情感;后用“深千尺”赞美桃花潭水的深湛,紧接“不及”两个字笔锋一转,用衬托的手法,把无形的情谊化为有形的千尺潭水,生动形象地表达了汪伦对李白那份真挚深厚的友情。

  敬亭山,位于宣城市。

  《独坐敬亭山》是唐代伟大诗人李白创作的一首五绝,是诗人表现自己精神世界的佳作。诗人笔下,不见敬亭山秀丽的山色、溪水、小桥,并非敬亭山无物可写,因为敬亭山“东临宛溪,南俯城闉,烟市风帆,极目如画”。诗人以奇特的想象力和巧妙的构思,赋予山水景物以生命,将敬亭山拟人化,写得十分生动。全诗似乎全是景语,无一情语,然而,由于景是情所造,因而,虽句句是景,却句句是情。作者写的是自己的孤独和自己的怀才不遇,但更是自己的坚定,在大自然中寻求安慰和寄托。

  天门山,位于马鞍山市当涂县西南长江两岸。

  《望天门山》是唐代大诗人李白行至天门山时所创作的一首七绝。此诗描写了诗人舟行江中顺流而下,从两岸青山夹缝中远望天门山的雄奇壮观和江水浩荡奔流的气势,赞叹着大自然的一种动态美。全诗表达了作者初出巴蜀时乐观豪迈的感情,展示了作者自由洒脱、无拘无束的精神风貌。作品意境开阔,气象雄伟,动静虚实,相映成趣,并能化静为动,化动为静,表现出一种新鲜的意趣。

  醉翁亭,位于滁州市西南琅琊山旁,名列四大名亭之首。

  《醉翁亭记》是宋代文学家欧阳修被贬滁州时创作的一篇文章。文章描写了滁州一带朝暮四季自然景物不同的幽深秀美,滁州百姓和平宁静的生活,特别是作者在山林中与民一齐游赏宴饮的乐趣。全文贯穿一个“乐”字,却能体会出作者是想借山水之乐来排谴谪居生活的苦闷。“醉翁”醉在两处:一是陶醉于山水美景之中,二是陶醉于与民同乐之中。

  陋室,位于马鞍山市和县。

  《陋室铭》是唐代诗人刘禹锡任和州刺史时所创作的一篇托物言志骈体铭文。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赞美陋室抒写自己志行高洁,安贫乐道,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意趣。

  现修缮后的陋室3幢9间呈品状,依山傍水,风光秀丽,主室斗拱飞檐,古雅别致,内有刘禹锡塑像。偏屋白墙黑瓦,简朴小巧,石铺小院,绿茵遍地。整体布局典雅庄重,古朴生辉。

  六尺巷,位于桐城市西南。

  作为“谦和礼让”文化的载体,“六尺巷”曾诞生过一个真实的历史故事。清康熙年间,张英担任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他老家桐城的官邸与吴家为邻,后来吴家要建新房,想占这条路,张家人不同意。双方争执不下,县官考虑到两家人都是名门望族,不敢轻易了断。这时,张家人一气之下写封加急信送给张英,要求他出面解决。张英看了信后,认为应该谦让邻里,他在给家里的回信中写了四句话: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阅罢,明白其中含义,主动让出三尺空地。吴家见状,深受感动,也主动让出三尺房基地,“六尺巷”由此得名。

  黄山,位于黄山市。

  《黄山奇石》一文讲述了作者跟随导游从后山云谷寺攀登游览至始信峰,一路的观奇经历。文章以游记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黄山“四绝”之一的怪石,以奇取胜,以多著称。据统计,已被命名的怪石有120多处,其形态可谓千奇百怪,令人叫绝。似人似物,似鸟似兽,情态各异,形象逼真。黄山怪石从不同的位置,在不同的天气观看情趣迥异,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摄影:应作平摄影:应作平

  褒禅山,位于马鞍山市含山县。

  《游褒禅山记》是北宋的政治家、思想家王安石在辞职回家的归途中游览了褒禅山后,以追忆形式写下的一篇游记。该篇游记不仅介绍了褒禅山本身,更因事见理,夹叙夹议,阐述的诸多思想。王安石认为,要想看到“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就必须有一个不畏艰险,一往直前的坚强意志,同时还要具备足够的实力和可资凭借的外界条件。气力可以达到而又未能达到,自己一定会后悔的。他这种力图精进,永攀高峰的精神,同他后来在变法革新中所表现的不怕围攻、百折不回的精神,能给人以有益启示和鼓舞。来源: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