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愿做一颗乌桕,随四季变迁感受生命的枯荣,有新生有衰败,有繁荣有飘零。

  炎炎夏日,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秋爽时节,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在土里安详。当一阵秋风带着些许凉意吹来之时,便知道,卢村的秋来了,田埂里又要热闹了。

   羊栈岭的溪流潺潺而下,载着秋的气息,山间偶尔飘落的乌桕叶,不知是谁拖秋风送来的相思,没有哪个季节,能想秋一样惹人沉醉,不经意间,悄悄穿过时光的间隙,渲染了整个秋季的眉梢。

  都说卢村是最早知道春的讯息的,那秋天呢?想必那满山遍野的金黄体会一定很深吧,稻香,栗熟,丰收场景又现,这里是卢氏一族的秘密基地。

  几场秋雨后,秋意的韵味慢慢的清晰起来,阳光透过稀疏的古木,洒落在金色的稻浪上,田间已弥漫着收货的芳香,农民们忙碌的身影与之构成一幅秋收美景,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

  远眺卢村,一片稻田、一黛远山、几栋民居,几个枯藤老树点缀期间,秋有了淡淡的远意,远处袅袅升起的炊烟,为这静逸的画面,添加了一点动静,看得人都醉了心情,醉了诗,像是紫檀案上铺开的一卷绝美画卷。

  步入村中,四百年驷车桥横跨前街溪上,“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淡然在此刻铺成开来,随便推开卢百万家的一扇大门,那美景,都是初见时的怦然心动。

  登高处,泡上一壶清茶,随茶香袅袅,将秋的丰润也泡了进去,弥漫在云海中的稻田,此刻已经换上了秋衣,橙一块黄一块,秋的饱满,在这里显现得恰到好处,青砖、黛瓦、马头墙、青石板路小弄堂,在这泛黄的季节中,显得那么温馨,那么怀旧。

  凉风有信,秋月无边,卢村的秋,是明净的,是绚烂的,也是短暂的,若无闲事挂心头,还是赶紧收拾收拾,趁着惬意时光还在,走进卢村的秋摄世界吧。

  卢村位于黄山市黟县;门票:50元;周边景点:西递、宏村、木坑竹海、塔川……(来源:黟县徽黄旅游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