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皖南的名山大川中,有这样一座低调却不失清雅的道教名山,齐云山。

图源:龙踞京川图源:龙踞京川

  群山如海,丹崖耸翠的齐云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安徽省休宁县城西约15公里处,古称白岳,与黄山南北相望,风景绮丽,素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誉。终年云雾缭绕的齐云山,自古是道家的洞天福地,虽然武当山、青城山、龙虎山都是赫赫有名的道家圣地,可真要论资排辈,都被它远远甩在身后。令人称奇的丹霞地貌是他的外衣,隐没其中的香炉峰、太虚宫、月华天街、处处都是好风光。

  江南第一名山

  齐云山,因遥观山顶与云平齐而得名。当年乾隆提笔,“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一叫就是上百年。高山雾霭中,道观、寺庙深藏其中。丹霞地貌、道教文化、摩崖石刻、36奇峰、72怪崖、雄奇灵秀的山水,撑起了这座道家的桃源洞天。

图源:樱子529图源:樱子529

  登封桥

  登封桥是上齐云山的必经之桥,历经400多年的古桥,古朴庄严的静卧在横江之上,桥面用青石板铺就,10墩9孔的桥身远远看去既像一叶叶小舟,又似一叶叶莲瓣凌驾在碧水之中。一汪穿桥而过的碧水,像是面透明的镜子,连从桥上经过路人的倒影,都映照在水里清晰可见,十分神奇。

  永乐古道

  从永乐古道可徒步通往景区大门,古道始于明代,顺着古老的青石板路,山体的红色土壤和茂盛的古树。形成强烈的反差,就像是穿越了。山路虽然很长,不过却满眼一路的碧绿,时不时还有溪水相伴鸟语花香。顺着古道徒步上山,前面就是望仙亭,沿途种满的枫树,每到初秋,就被染成了一片金红。

  望仙亭

  望仙亭,位于齐云山望仙峰和中和峰之间,这里是齐云山景区的大门。丹漆彩绘,雕梁画栋。亭子两边的对联,正是出自乾隆的御笔,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霸气侧漏。再往前走两步有个梦真桥,是个凭栏远眺的好地方,横江如衣带袅袅,山下一片太极八卦图样的油菜花海,韵味十足。

  一天门

  一天门远看形同象鼻,崖壁下布满了道观,悬崖上尽是摩崖石刻。只有你亲临至此,才能发现它的壮观。山门是一块巨大的丹霞地貌石洞,历经千年,虽然比不上西北那样壮丽。但是在温润的江南还是十分少见。门内两侧多为摩崖和碑铭,穿过一天门,眼前豁然开朗,再往后走便是真仙洞府。

  真仙洞府

  真仙洞府,是齐云山道家精华所在,大大小小的天然洞穴,供奉着形态迥异的各路神仙,这都是道士们富有想象力的创作。八仙洞、圆通洞、罗汉洞。洞中有洞,洞洞神奇。还有形态万千的摩崖石刻,醒目的“天开神秀”四个大字,不知是哪位高人所提,笔风浑厚苍劲,十分的有气势。

  香炉峰

  山峰挺拔,形似香炉。当雨后初晴,云雾飘渺之时。或隐或现,有诗赞曰:“山作香炉云作烟”嵯峨玉观隐千年,亭子是如何架上去的让人很是好奇。

  月华街

  黛瓦白墙,翘角金顶。远远望去,月华街宛如一条天上的街市,悬浮在齐云山半山腰。月华街是道士与居民杂居之所,游人住宿之地,虽只有短短数千米,却十分古色古香,粉墙黛瓦的徽派房居高低错落,缭绕的云雾,更让这座街市恍如仙境。踏上青石板铺满的街巷,你便能感受到最原汁原味的生活。华灯初上的夜晚,天街的灯火明了,分明就像郭沫若《天上的街市》描写的一样。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是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是点着无数的街灯。

  太素宫

  太素宫坐落在天街正中央,是齐云山最大的道观,远远望去就像是一个,满身翠玉的酒葫芦散落在了凡间。殿座南朝北,殿台楼阁,飞檐画栋,山门巍峨,每天这里都有祈福法会,是了解道教文化的最好机会。观内一棵千年古银杏,一到秋天便落得一地金黄,为这座道观增添了宁静和斑斓。

  小壶天

  小壶天是一个明代石坊,形状就像一个葫芦十分有趣,走进去便是一个,长20米、宽3.3米,高2.5米的石窟。石窟的一侧为万丈深渊,据传这是道士飞升成仙的地方。

  玉虚宫

  玉虚宫和太素宫并称齐云山双子宫,位于紫霄崖下,石坊上有神鸟异兽图案的浮雕,宫内便是石洞,洞内供奉的每尊神像,都有道教有关神仙的传说,如今,玉虚宫是善男信女烧香求神,祈祷福寿的圣洁之地。

  五老峰

  齐云山五老峰海拔560米,是齐云山最具代表性的山峰,群峰参差为群,远远看去,好像五位躬身而北,拱揖参拜的老者,最佳的观看视角在天街,晚霞中看五老峰,颇有一种阿凡达的仙境之感,为了追逐这难得的景观,这里四处取景的摄影爱好者随处可见,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云岩湖

  云岩湖位于齐云山的后山,湖体狭长,碧波如镜,水光潋滟,就像一位清秀静逸的少女,令人神迷心醉。峰奇水秀,岩奇石怪,西岸有石桥岩,石门寺和天泉书院,詹东图读书台等遗址。

  早晨,上香炉峰观云海,婉约的徽州田园里走走,一整天都是好心情。傍晚,当落日跌落月华天街、道观、 山林蒙上一层金色面纱,美的不似人间。这里风光旖旎幽静清雅。(来源:皖南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