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大别山,纵横八百里,腹地在金寨。金寨县地处安徽西部,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七县两区结合部,总面积3814平方公里,人口68万人,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山区县和库区县。大别山脉由西南向东北横穿全境,森林覆盖率为75%,被誉为“中国长寿之乡”。这里是“红军摇篮、将军故乡”。这里山清水秀,四季分明,移步换景,名胜如珠,秀美的山水和厚重的红军文化融合辉映,是大别山旅游最璀璨的明珠。

  1929年,境内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先后组建了11支成建制的红军主力部队,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抗日战争时期,是国共两党领导鄂豫皖边区安徽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解放战争时期,是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前方指挥部所在地。这里走出了洪学智、皮定均等59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光辉的革命历史和特殊的地理条件,使金寨旅游资源“红、绿、蓝”三色兼备。战争年代留下了众多革命遗址,拥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保护革命纪念地30多处。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天堂寨和高峡平湖的梅山、响洪甸两大水库。合武高速公路、沪汉蓉快速铁路穿县而过,旅游交通方便快捷。

  金寨名片: 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中国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大将军县、中国长寿之乡、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经济林板栗之乡、大别山玉发源地、六安瓜片原产地、八月桂花遍地开诞生地、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经典景区、安徽省红色旅游县、安徽省首届十佳环境优美县。

  红色旅游

  金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合肥-六安-金寨-霍山-岳西-安庆”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主景区,中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大别山红色旅游景区的核心区。红军广场、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汤家汇革命旧址群等都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军广场

  位于金寨县城,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包括六个部分即:革命烈士纪念塔、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红军烈士墓园、红军广场、洪学智将军纪念碑、金寨县红军纪念堂。

  现已形成以烈士纪念塔为中心,融塔、馆、堂、碑、墓园、广场为一体、具有山区特色的大型综合性纪念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及国防教育基地,并对外免费开放。

  地址:金寨县县城梅山镇史河路西侧

  自然风光

  金寨位于大别山腹地,境内千米以上高山有100多座,森林覆盖率高,是天然的氧吧;同时金寨也是安徽省最大的库区县,响洪甸水库、梅山水库都是淮河流域的重点水利工程。观大坝雄伟壮观、气势磅礴,赏悠悠碧水与茵茵绿岛相映成趣。

  天堂寨

  位于大别山腹地六安市金寨县的西南部,集国家森林公园、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主园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一体。成陆于26亿年前新太古年代的天堂寨被誉为“中华山祖”。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小气候环境,孕育了这块“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是天然的大氧吧,有“梦幻天堂”之美誉。

  地址:金寨县天堂寨镇

  燕子河大峡谷

  燕子河大峡谷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别山(六安)国家地质公园核心园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境内,与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天堂寨毗邻。燕子河大峡谷天作地成,气象万千。景区内奇石怪潭、险峰绝壁、陡崖飞瀑、云雾飘渺、原始原貌;茂林修竹、清静幽雅、风光旖旎。以“四奇”、“五趣”著称:“奇坑、奇柳、奇瀑、奇洞”、“趣石、趣潭、趣滩、趣谷、趣峡”,真乃“奇趣相生第一谷”。

  地址:金寨县燕子河镇

  龙津溪地

  龙津溪地,位于金寨县全军乡西北部梁山、前龙两村境内,面积约2210公顷。距县城18公里,与长江河漂流项目互为补充。景区自然植被保护良好,生态环境优越。龙津溪全长8.5公里,峰回路转幽长秀丽,自然形成风潭、雨潭、虹潭,总称龙潭,并留下打龙潭等神奇美丽的传说。沿途奇石秀峰,有令牌石、仙印石、仙女峰、仙人洞、南天门和馒头寨等景观。

  地址:金寨县全军乡

  天水涧漂流

  天水涧漂流景区位于安黴省大别山腹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天堂寨脚下、金三角上游,为国家AAA级景区。天水涧漂流全程3.8公里,相对落差百余米,有大小龙潭十余个,集惊、奇、险、趣为一体,既有惊险刺激的探险漂,又有趣意无穷的快乐休闲漂。橡皮筏在溪流中跌宕起伏,高歌猛进,尽显英雄本色,使您在挑战自然中信心倍增,勇气十足。荡漾平缓溪流、在柳林中穿梭,两岸鸟语花香,水中小鱼嬉戏,美丽的田园风光处处充满诗情画意,还可以领略到老鼠石、钟石、海狮石、龟石等大自然的鬼斧神功之作,使您乐而忘忧、流连忘返。

  地址:金寨县天水涧漂流景区

  梅山水库

  位于金寨县城南端,是 “一五”期间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驰名中外的淠史杭灌区的主要水源之一。不仅库内水光潋滟,两岸青山连绵,而且大坝雄伟壮观,气势磅礴。早上登上大坝旁的平台,看日出或是晨练,已经成为当地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地址:金寨县城南端

  响洪甸水库

  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坐落在淮河支流西淠河上游,地处金寨县境内。景区内森林覆盖率达90%,是天然养吧。走进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星罗棋布的响洪甸,恰如欣赏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让人流连忘返。地址:金寨县西淠河上游

  马鬃岭

  位于金寨县的西南部,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境内最高峰1671米,森林覆盖率95.9%,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一座原始、古老、完美的绿色宝库。

  每年春天,映山红开遍山野,秋景更是美不胜收。景区主要有鸡冠寨、云台山、帽顶山、马弘瀑、锯儿齿、圣卦尖和鲫鱼背等70多个自然景点;这里佛教文化悠久钟灵,有三朝石佛寺、千年普陀崖、百年观音洞等人文景观,是回归自然、陶冶情操、休闲避暑、旅游观光的极佳胜地。

  美食特产

  金寨吊锅

  吊锅是大别山区腹地金寨县的一张古老的美食名片。吃饭时,将烧熟的主打菜鸡、羊肉,再加上垫锅菜倒进锅内,旁边再配上橡豆腐、红豆腐、泡菜等,“金寨吊锅”便香飘四溢起来。

  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是唯一无芽无梗的茶叶,由单片生叶制成,为绿茶特种茶类。六安瓜片每逢谷雨前后十天之内采摘,主产于大别山北麓的革命老区金寨县和裕安区一带。尤以六安瓜片原产地齐山蝙蝠洞周边山区的响洪甸齐云村、齐山村所产的六安瓜片为极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