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有这样一个地方,除了美丽,只有惊叹。这个诗意般的地方叫“西溪南”,常被游人误读为“新西兰”。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世人皆知黄山之奇景绝美,但往往很少留意过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粉墙黛瓦,民风淳朴,绿树成荫,溪水绕流,同属古徽州文化区的它,美得如此灵性,但却确确实实被冷落太久了。

  西溪南坐落于黄山南麓、丰乐河畔的西溪南古镇,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因丰乐河穿流而过,故又称丰溪、丰南、溪南。距离黄山北高铁站4公里,距离黄山机场25公里。

  穿过村头茂密的水口林,从阡陌交错的小路进入村子,若是没有人领路,很有可能迷失在西溪南的街巷中。

  沿河连绵数里是厚厚密密的树林,青青碧碧,郁郁葱葱,而沿河岸生长着大片枫树林,足足有四公里长,这就是西溪南枫杨林,和它的名字一样,美得如诗如画。

  丰乐河绕村而下,枫杨林湿地绵延数里。掩映在这浓浓的绿林后面的西溪南村宁静而古朴,漫步期间,仿佛不经意间轻轻拂开绿纱,就能去到里面的童话世界。

  西溪南并没有被过度的开发,基本没有商业气息,一代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安静地在这里耕作。夕阳落下,炊烟袅袅,我看着这一切,想起在村里看到的一个门牌”望山生活“,突然间觉得,形容的再贴切不过了。

  穿梭在古镇街巷中,可想象西溪南镇鼎盛时期的繁荣景象,这里曾错落有十大名楼、二十馆阁、二十四堂院等名胜楼阁,小小一方村落,却能容纳这么多!

  小桥流水、古树老房,西溪南镇和很多徽州古村落一样,有着辉煌的过去,古村落不断经历着岁月冲刷黯然失色的时候,众多民间资本的涌入,使之焕发了新的生机。

  夏天的西溪南,就是一个会呼吸的梦境。游人不多,绿树成荫,清凉宜人,在这里可以安心地呼吸清甜的空气、听着悦耳的鸟鸣,安抚夏日的炎热烦躁的心情。

  西溪南至今没有门票,还是一幅原汁原味的模样。这里的交通很方便,从黄山北站有大巴车直达。周边还有唐模古镇、潜口民宅、呈坎古村。(来源:安徽旅游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