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入了秋,徽州便有了自己的韵味。

  如果你看过徽州的秋,你就会知道这里的秋景仿佛汇聚了世间所有的色彩。

 黟县塔川秋色(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黟县塔川秋色(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黟县小桃源,烟霞百里间。

  黟县,是名副其实的徽州。它位于黄山市,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已有2200多年的行政建制史,是徽州“一府六县”(一府指的是徽州府,六县即歙县、黟县、绩溪、婺源、祁门、休宁)千年建制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承地之一。

  这里完整地保存了1590幢明清古建筑,有6个全国历史文化名村,44个中国传统村落。

  这里是“中国明清古民居博物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

  这里有中国最美四大秋色之一的塔川秋色;有安徽十大精品线路之一的黄山218;有中国画里乡村宏村;有桃花源里人家西递;有《菊豆》、《卧虎藏龙》的取景地——南屏;有中国木雕第一楼的卢村;有人文底蕴厚重的屏山、关麓、秀里……还有风光绝美的打鼓岭、木坑竹海、五溪山大溪谷……

  黟县,令无数摄影师为之疯狂。但是却一直低调得如同一块被尘封的璞玉,静卧在皖南一隅。

 黟县塔川七彩田园(图源: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黟县塔川七彩田园(图源: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秋意,在黄山218沿途的风景里。

  “此生必驾,S218。”,在皖南深处就藏着一条全长78公里的自驾路线——黄山218,它始于甘棠汤里村,终于黟县渔亭镇。一路山水重叠,古村落星罗棋布。有人说徽州99%春秋绝色,皆系于此路。自驾过蜿蜒却美景依旧的黄山218,一不小心,就闯进了秋色正浓的黟县秘境。

  走进塔川,看漫山遍野的乌桕树,做一场层林尽染的撩人秋梦。

  漫步宏村,缱绻在南湖、画桥、月沼,认真收集每一处的秋意。

  行至西递,穿梭于幽幽古巷中,成为古村秋天的第一波访客。

  停留南屏,睡进一间美宿,向秋日偷一点闲暇时光。

 黄山218(图源:摄影师边冠峰) 黄山218(图源:摄影师边冠峰)

  秋天一到,黟县处处有意,叶叶知秋。自驾于此,漫步其中。于细微处、于不经意间,皆能遇见独一无二的秋天。

  秋意,在塔川的漫山遍野里。

  秋日里的塔川不仅有着耐人寻味的清秀,更有着令人难以抗拒的热情。入秋,乌桕树的叶子随着秋意变浓,由绿变黄,由黄变红,层林尽染,宛若一幅油画。草木的金黄,常青树的翠绿,在金色阳光的映照下,色彩对比更加鲜明。一半是柔情,一半是豪放。

 黟县塔川秋色(图源: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黟县塔川秋色(图源: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塔川村依山而建,飞檐翘角的古民居,层层叠叠,远看如一座宝塔矗立山间,此为“塔”。一条清澈的小溪潺潺流过,村子瞬间灵动起来,此为“川”,故名“塔川”。它背倚高耸入云的黄山余脉黄堆山,遥对碧波荡漾的奇墅湖,高高的马头墙错落有致,散发着徽州独有的气质。

 黟县塔川一角(图源: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黟县塔川一角(图源: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塔川,最让人怦然心动的,不仅是层林尽染和淡墨的徽派建筑,还有透过光影的人间烟火。清晨,塔川在氤氲的薄雾中若隐若现,偶尔也有早起的人家亮起了温暖的光。晨雾一点点散去,阳光从云层中透过,将塔川从静谧中唤醒。村子渐渐明朗起来,炊烟开始慢慢升起,村子渐渐变得灵动而鲜活。难怪有人会说“塔川给人一种踏实的幸福感”。

 黟县塔川秋晨(图源: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黟县塔川秋晨(图源: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秋意,在宏村的晒秋里。

 黟县宏村南湖(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黟县宏村南湖(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黟县宏村南湖秋景(图源:徽黄京黟旅游微信公众号) 黟县宏村南湖秋景(图源:徽黄京黟旅游微信公众号)

  宏村的粉墙黛瓦与色彩缤纷的山林交相辉映,正式拉开了宏村秋日的帷幕。辗转于宏村的街巷中,追寻着古村的烟火气,溪水潺潺流淌,村民溪边浣洗,屋上炊烟袅袅,还有治愈人心的晒秋。在宏村,晒并非秋天独有。春晒竹笋、蕨菜,夏晒豆角、茄子,秋晒野菊、辣椒,冬晒火腿、腊肉,晒匾里的主角一直在不断变化,月沼石台、门前屋后、阁楼阳台……随处可晒,一年四季,延绵有序。

 黟县宏村晒竹笋(图源:徽黄京黟旅游微信公众号) 黟县宏村晒竹笋(图源:徽黄京黟旅游微信公众号)
 黟县宏村晒火腿(图源:徽黄京黟旅游微信公众号) 黟县宏村晒火腿(图源:徽黄京黟旅游微信公众号)

  众人皆知宏村美景不可错过,只有到了宏村才知晓,宏村的美食同样不可辜负。漫游宏村,空气中令人馋涎的味道总是在不经意间触动味蕾。街头现烤的黄山烧饼、巷子口小小的锅上还煎着金黄的毛豆腐、门前炉子上叠放在一起的鸭腿……也可以走进一家客栈,点上一份刀板香、臭鳜鱼、冬笋煨火腿,再来上两杯特色米酒,这样才算是贴足了秋膘。

 黄山烧饼(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黄山烧饼(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毛豆腐(图源:摄影师么么锐) 毛豆腐(图源:摄影师么么锐)

  去宏村,一定要去趟距离宏村车程仅十几分钟的奇墅湖。秋日里,朋友圈无疑是奇墅湖水杉林的主场。秋色渐浓,参天的水杉也由绿泛黄,成为奇墅湖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水杉常见,但是奇墅湖的水杉林却是特别出彩,笔直地站立一排,由陆地延伸到水中央。深秋时节,水杉、乌桕树叶变黄,变红,黄如金,红似火,树与水交相辉映,第一眼,会惊艳,再一眼,就会沦陷。落日余晖,就住进湖边的别墅酒店,于旖旎奇墅仙境之中酣然入睡。

黟县奇墅湖水杉林(图源:徽黄京黟旅游集团)黟县奇墅湖水杉林(图源:徽黄京黟旅游集团)
 黟县奇墅湖水杉林(图源:徽黄京黟旅游微信公众号) 黟县奇墅湖水杉林(图源:徽黄京黟旅游微信公众号)

  晨起,沿着奇墅湖漫步,湖边铺满了厚厚的落叶,踩上去,都是秋天的声音。近处,朝阳透过水杉林间,有意无意地从枝丫间穿过,微风拂过,叶子一片片无声落下。远处,奇墅湖周围群山环抱,层峦叠嶂。如梦如幻的晨雾炊烟缥缈在山间水面,白墙黛瓦在奇墅仙境中若隐若现,湖面偶有飞鸟盘旋,为湖岸的水杉和周围的青山带来许多灵动之气,不经意间,摁下快门,瞬间诞生了一张可以炫耀很久的大片。

 黟县奇墅湖朝霞(图源:徽黄京黟旅游微信公众号) 黟县奇墅湖朝霞(图源:徽黄京黟旅游微信公众号)

  秋意,在西递的古巷里。

黟县西递 秋(图源:徽黄京黟旅游微信公众号)黟县西递 秋(图源:徽黄京黟旅游微信公众号)

  秋天,西递最有韵味的地方一定在古巷。伴着微凉的秋风,雨淅淅沥沥的落下,天空也渐渐暗下来,西递的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和古巷便被染成了烟灰色,飞檐翘角在雨雾中更是生出朦胧的剪影。雨滴将角落冲刷得干干净净,藏在角落处的石雕木雕则模样尽显。撑着一把伞漫步其中,转角处或是遇见同样撑伞的行人,点头示意相互谦让而过。烟雨中,深巷里,西递还原了它本该有的古朴模样,散发着醉人的古韵,让人顿生时光流转之感。

 黟县西递胡文光牌坊(图源:徽黄京黟旅游集团) 黟县西递胡文光牌坊(图源:徽黄京黟旅游集团)
 黟县西递古巷(图源:徽黄京黟旅游微信公众号) 黟县西递古巷(图源:徽黄京黟旅游微信公众号)

  秋意,在南屏的庭院里。

  理想中的生活是在乡下找一间民宿,田园美景、煦煦斜阳,度过一个远离尘世繁杂的假期。那么,去南屏吧。择一家藏在巷子里的民宿,读书、烹茶、会友,或什么都不干,发呆、打盹也很好。

 黟县南屏景区(图源:徽黄京黟旅游集团) 黟县南屏景区(图源:徽黄京黟旅游集团)

  南屏的民宿大多都会有一方庭院,秋天一到,院子里的树叶便开始变了颜色。就往院子里一坐,或倚靠着竹椅,或盘腿坐在吊椅上,逗花猫、晒太阳、睡懒觉、看青石水槽里的金鱼游来游去,数着树枝里漏下来的一缕缕日光……头顶时不时有金黄色的桂花落下,掉进头发里、衣服里……从日出到日落,南屏的民宿小院足够待上一整天去找寻它的趣味。

 黟县喜舍民宿(图源:新浪安徽) 黟县喜舍民宿(图源:新浪安徽)
 黟县南屏晴园民宿(图源:新浪安徽) 黟县南屏晴园民宿(图源:新浪安徽)

  对于南屏,一定有些印象是关于美食的,在陈晓卿导演的《风味人间》第一集《山海之间》中,南屏火腿的亮相,每一帧都是极致诱惑,令人垂涎欲滴。在村子里寻觅这道舌尖美味,已经成为到访旅客与南屏达成的默契。就近走进一家正晾晒着火腿的土菜馆子,点上几道菜肴,虽主角皆是火腿,但是勤劳的南屏人总会变幻出不同的花样儿。夹起一块,咸香味扑鼻而来,放入嘴中,火腿的鲜咸自齿间溢出,味蕾瞬间被俘获,在南屏,算是品足了这份独特的徽州味道。

 南屏火腿(图源:《风味人间》) 南屏火腿(图源:《风味人间》)

  南屏的魅力绝不只在于民宿与美食。漫步其中,穿梭于72条古巷中,一不留意,就会迷失其中。300多幢明清古民居遍布村落中,使得这座古村愈发古韵悠然,村中至今仍保存有相当规模的宗祠、支祠和家祠,被誉为“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落日余晖,深巷中偶然遇见悠闲踱步的老人,倚着门框晒着太阳的妇人,含着微笑打声招呼,或是絮絮叨叨地说些家常。这是独属于南屏的宁静与惬意。

 黟县南屏景区(图源:徽黄京黟旅游集团) 黟县南屏景区(图源:徽黄京黟旅游集团)

  秋意已经浸染了黟县这座千年古都,它恰如一杯美酒,美的浓烈,香的醇厚。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