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游江淮请您来 │ 当古典诗词遇上黄山美景,黄山云海与诗词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热播

  3月6日晚,《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二期在央视播出。节目中,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亲临秀美壮丽的黄山顶上,带大家观赏如游龙般的云海,夕阳美景,并以此为题引出清代诗人袁枚在黄山清凉台所作诗文《宿黄山狮子林,晨起登清凉台,看云铺海》中的一联诗句:“一匹布将天地裹,千条练许山灵分”。康震说,他在黄山看到雨后云海“聪明”地在山间游曳,就像一条龙一样不停的盘旋,傍晚时分还有夕阳折射到云上,变成粉色奇观,称赞黄山的云很“聪明”也很会“来事”。

康震教授在黄山排云楼前录制节目康震教授在黄山排云楼前录制节目
总导演颜芳(左二)和康震教授(右二)夜间工作中总导演颜芳(左二)和康震教授(右二)夜间工作中

  黄山不仅自然景观奇特,而且文化底蕴深厚。自唐以来,人们游览黄山,建设黄山,歌咏黄山,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据史料记载,仅赞美黄山的诗词,从盛唐到晚清1200多年时间里,传世的就有2万多首。正是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让黄山成为了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三顶桂冠于一身的世界著名风景名胜区。

摄制团队工作中摄制团队工作中
总导演颜芳(左)和康震教授(右)在查阅《黄山志》总导演颜芳(左)和康震教授(右)在查阅《黄山志》

  据悉,2020年9月中下旬,在《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和康震带领下,摄制组一行来黄山风景区排云亭、狮子峰、始信峰、飞来石等景点实地取景,并录制节目。节目录制过程中,市委宣传部、黄山风景区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康震老师在排云亭前留影康震老师在排云亭前留影
中国诗词大会截图中国诗词大会截图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