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游江淮请您来|四条特色旅游线路带你玩转潜山

  潜山市位于安徽西南部、大别山东南麓。近年来,潜山坚持“生态立市、文旅兴市”战略,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做美景区链,做新业态链,做强配套链,“串珠成链”打造全域旅游特色线路。

王立新/摄王立新/摄

  一、“秀山丽水,静心洗肺”之旅。潜山呈“七山一水两分田”分布, 森林覆盖率高达54.4%,市域负氧离子含量是国定标准的3.4倍,其中天柱山森林覆盖率98%,负氧离子含量为国际标准的20多倍,荣获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中国天然氧吧”。

余竞华/摄余竞华/摄

  您可以去天柱山景区登高揽胜,在树林间,吸吸氧、洗洗肺,感受大自然的养分馈赠。 在天柱大峡谷静心洗肺,欣赏由瀑布、竹海、田园、湖光组成的优美画卷。

金 键/摄金 键/摄

  去浒山湖赏绝美风景,体验“车在湖边走,人在画中游”的绝妙意境。

海心谷民宿海心谷民宿
清然居民宿清然居民宿

  去乡间山野寻找一处宁静幽雅的民宿休憩几日,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繁忙, 静下心来享受一次慵懒的“慢生活”。

  二、“健康运动,修身养生”之旅。潜山依托独特地形地貌,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新业态,成为广大运动爱好者的首选地。

天柱山滑雪场天柱山滑雪场

  您可以到天柱山滑雪去,听着风声在耳边呼啸而过。

长板速降赛道长板速降赛道

  在天柱山国际长板速降大赛中相遇,一起在风景如画的赛道上感受极限运动速度与激情。

白水湾悬崖玻璃栈道白水湾悬崖玻璃栈道
天仙峡玻璃水滑道天仙峡玻璃水滑道
魔幻森林悬崖秋千魔幻森林悬崖秋千

  赴天仙峡、魔幻森林、白水湾景区,感受悬崖玻璃栈道、玻璃水滑道的惊心动魄,体验悬崖秋千的惊险刺激。

  去天龙关攀岩,在与大山的拥抱中感受宽容,在征服攀登路线后享受成功与胜利的喜悦。

  到源潭滑板小镇,感受极限运动的惊险刺激,体会敢于挑战冒险的精神和不惧摔倒重来的勇气。

白马潭漂流白马潭漂流
九曲河漂流九曲河漂流

  去白马潭、九曲河漂流避暑,在跌宕起伏间,体验惊险与刺激,收获清凉与欢乐。

徐亦军/摄徐亦军/摄

  或骑上一辆自行车,沿着环潜水绿道银滩,以最放松的方式融入到青山绿水间。

  三、“探寻历史,品味人文”之旅。潜山,春秋时期为皖国都城,山称皖山、水称皖水、城称皖城,安徽简称“皖”源于此。素有“皖国古都、二乔故里、安徽之源、京剧之祖、黄梅之乡”的美誉。

  您可以在皖光苑(博物馆),了解潜山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感悟通俗小说大师张恨水的文学精神和家国情怀,京剧鼻祖程长庚为京剧艺术的形成与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在薛家岗遗址公园,了解长江流域史前文明,感悟五千年文化之美。远古时期辉煌璀璨的文明

  在程长庚故居,了解“京剧母体艺术”——弹腔的形成及流布,熟悉“徽班领袖”、“京剧鼻祖”程长庚如何兼容并蓄,博采众长,推陈出新。

  在痘姆古陶非遗传习基地,了解国家级“非遗”—— “痘姆陶器烧制技艺”的神奇,体验“泥来泥往,玩的都是土豪”的乐趣。

  在山谷流泉文化园,观摩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珍贵石刻,感受书法艺术和自然风光的融合之美。

  在天柱山博物馆,学习地理科普知识,了解地球变化的奥秘和天柱山“成长”的轨迹。

  四、“返璞归真,美丽乡村”之旅。潜山以“宜业、宜游、宜居、宜养”为目标,整市打造“山水田园城市、特色风情小镇、全域美丽乡村”,“灰瓦、白墙”皖派民居、“荷田、稻溪”乡村风光,处处散发着浓浓乡愁。

黄铺余花屋黄铺余花屋
官庄德馨庄官庄德馨庄
龙潭古村落龙潭古村落

  到黄铺、官庄、龙潭等乡村旅游点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纵情自然、回归生态、返璞归真,寻找童年的记忆,拍一张自己专属的照片珍藏这里的绝美风景。

潘铺生态农庄潘铺生态农庄
望虎园林望虎园林

  在潘铺生态农庄、望虎园林,赏花、采摘,露营、烧烤、垂钓,体验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享受惬意的时光和亲子互动的天伦之乐。

  到官庄、水吼、五庙瞻仰皖西工委旧址、梅寨起义、潜山第一党小组成立旧址等红色景点,感悟红色文化,感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张泽胜)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