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风景拉来好“钱景” 合肥十条乡村旅游扶贫线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促进乡村发展,带动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变,增加村民收入,助力脱贫致富,今年合肥市推出十条乡村旅游扶贫线路,吸引了一批游客“打卡”乡村网红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三无村”变热门乡村生活体验地

  近日,合肥市长丰县马郢社区的戏雅苑小厨里,七八个孩子正围着圆桌,跟店主邵羚生学唱黄梅戏……今年71岁的邵羚生爱好黄梅戏已有20个年头,能够留在马郢社区边任教边开店,源于时任长丰县马郢社区第一书记钟宇提出的“马郢计划”。

  马郢社区地处皖中江淮分水岭,地势起伏落差大,水利设施薄弱,自然资源匮乏,是典型的没有山、没有河、没有景点的“三无”村。2014年,马郢社区被列为省级重点贫困村。

  短短几年时间,这里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生活体验目的地,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形成了乡村研学游、红色教育游、乡村民宿游、文化体验游、自驾车房车游、乡村美食游、生态观光游等七大旅游业态。

  马郢社区创新运营模式,以合作社+创客的模式,成立马郢乡村旅游合作社,统一运营乡村所有业态。挖掘研学项目,打造乡村民宿,改良传统菜肴,推出特色农家乐美食,通过举办村晚、丰收喜乐会、小剧场、朗读者等主题品牌文化活动,增加乡村文化内涵。

  据马郢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马郢社区已经有了28家不同经济业态的创客,总产值已经达到了1430万元,带动贫困户以及周边村民180人左右就业。村集体从最早的收入不到1万元到今年预计可以突破60万元。”今年,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原生态“唱响”十里长冲

  “十里长冲十里长,麦苗绿来菜花黄,青棵嫩茶满山岗。高山低山万宝山,松竹林子花果香,一片翠绿不见天……”60多年前,一首民歌从乡野唱进中南海,让长冲风光名扬天下。

  如今,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合肥市庐江县万山镇以长冲风光为基础,结合山区乡村的特色,创意打造特色美丽乡村,让更多的长冲之美逐步展现出来,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长冲村,位于万山镇西南部,十里长冲由香茶岭、大门坎岭、小门坎岭、三峰尖、公鹅瘤、公鸡石、鸡冠岭、猴大山头等群山组成,其中香茶岭海拔332米,为长冲最高峰。

  长冲山清水秀、竹翠林茂、鸟语茶香,一年四季交替演绎着“春看花、夏戏水、秋观叶、冬赏雪”的原生态旖旎风景。据庐江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开始,长冲村在市县旅游部门的指导下,着手修建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打造了长冲谷旅游基地,开展了美好乡村建设、长冲河治理、旅游慢道和与汤池百花谷连接的佛岭盘山公路建设,旅游业发展的雏形已逐步呈现,长冲村正在以乡村旅游为主业,带领村民奔小康。

  扶贫旅游线让风景变“钱景”

  在脱贫攻坚战中,文化和旅游行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今年,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旅游扶贫重点村量身定制了数款产品,将扶贫村旅游纳入原有成熟旅游路线,并与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相结合,开发出一系列旅游扶贫创新产品,推出十条旅游扶贫推荐线路,其中就包括了长丰马郢社区和庐江长冲村。

  合肥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十条线路的推介,提高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游客,从而带动当地旅游发展、土特产品的销售,让老百姓增收。

  与此同时,合肥市还启动“消费扶贫月”活动,在48家文旅企业设置扶贫商品专柜63台;在5家五星级酒店及高速肥西丰乐服务区、肥东服务区、巢湖服务区的旅游商品区开辟扶贫商品专区。

  9月20日,合肥市通过支付宝发放1000万元文旅消费券专项补贴,其中600万元文娱消费券可以在乡村星级农家乐、景区等乡村旅游经营场所消费,助力脱贫攻坚,时间为1个月。

  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旅扶贫归根结底要在旅游品质上下功夫,要系统性规划,避免同质化,提高乡村文旅产品的层次,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景村融合发展,实现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郑茹)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