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马鞍山含山: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游客正在欣赏《游褒禅山记》 游客正在欣赏《游褒禅山记》
 游客走进华阳洞游玩 游客走进华阳洞游玩

  9月19日上午,来自江苏南京的游客张先生陪着年迈的母亲在含山县褒禅山风景区游玩,他说:“这里风景好,人文氛围浓厚,节假日带家人过来玩得很开心!”

  8月份安徽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全省13家旅游景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含山县褒禅山景区、太湖山景区双双入选。

  4A创建促提升

  “创4A只是起点,在创建过程中,我们主要是对标达标,补齐短板,在硬件基础上加强建设,在服务水平上不断提升,丰富旅游景区内容,提升旅游景区品质。”含山县文旅投公司监管委副主任张炜玮介绍说。硬件方面,含山县打造了太湖山景区入口景观、褒禅山景区望梅桥、知青林场等节点景观;新增设两个景区标识标牌210块;改造和提升了6座旅游公厕;完善游客中心各项服务功能。软件方面,完善了景区管理各项制度;开展景区服务人员培训;还通过邀请专家指导、模拟验收等方式,不断提高创建水平。

  全域旅游谋新篇

  结合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该县围绕“两山一关、古镇古滩”等重点旅游资源,编制完成《含山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打造长三角生态人文休闲胜地”的发展定位,主打“生态康养”“研学之旅”品牌。以省道226线为南北旅游交通主干线,重点打造北部山水生态旅游圈、南部人文美食旅游圈和城郊休闲旅游圈,形成“一线串三圈,多点带全城”的大旅游发展格局。

  该县树立“全域景区化”理念,以全域环境整治助推全域旅游发展,鼓励引导镇村在道路沿线规划布点,改善沿途景观风貌,提升玉鹰大道、环半路、茅林路、华昭路,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风景道。谋划推进“快进慢游”交通系统建设,规划建设了一批乡村旅游驿站、自驾游营地、停车场和观景平台等配套设施;完善旅游交通标识体系,在交通干线上增设一批F架指引牌、旅游小品,在景区设立一批全域旅游导览图。

  目前,含山县还启动了太湖山和褒禅山两个景区的文化资源搜集和挖掘工作,通过挖掘全县文化旅游资源,为全域旅游创建树立含山品牌。同时,在聚焦“自己有什么”的基础上,关注“游客要什么”,通过消费者需求调研、构建与消费者对话机制等方式,形成全县旅游一盘棋,不断推出适合不同人群,不同消费水平的旅游路线和服务配套的旅游产品,努力实现“一站式”服务。

  宣传营销树形象

  已连续举办五届的“老鹅汤”美食节吸引了远近游客品尝含山特色美食——老鹅汤。近年来,含山县连续举办乡村旅游节、褒禅山户外旅游节、老鹅汤美食节,并先后创立了环褒禅山骑行大赛、合肥都市圈太湖山定向越野赛、食宝含山展销会等具有影响力的创新活动品牌;通过创作旅游宣传片、《画里含山》《玉见凌家滩》等歌曲作品,打造“非常之观,画里含山”旅游形象品牌;采取“景点+住宿+美食”联动的方式,依托抖音、快手、直播等新方式,打造“网红”旅游经济;完善智慧旅游平台“掌上游含山”功能,推出“含山旅游总入口”,做到“一机在手,畅游含山”。

  项目建设求突破

  目前,该县正重点打造嘉年华昭关温泉项目、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运漕历史文化名镇建设项目以及大渔滩民宿项目建设。昭关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已落地启动,凌家滩文创考古小镇已完成规划方案设计并进行了初步评审,大渔滩民宿项目建设有望10月份部分投入运营、12月份全部投入使用。

  “后续我们将打好全域旅游‘三张牌’——研学牌,依托褒禅山、古昭关和凌家滩等绝佳的研学资源,开发研学产品,大力创建省级、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康养牌,以昭关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项目为核心,完善健康、养生业态布局;美食牌,以‘食宝含山’统揽全县农旅产品,整合美食资源,打造1小时经济圈首选美食目的地。”张炜玮介绍说。(通讯员李佑胜娄艳)

  来源: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