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金寨五猴山,一个等你去探寻的旅游处女地!

  五猴山它位于大别山深处的天堂寨、马鬃岭、燕子河大峡谷三景区之间的交界处。因五座山峰酷似五猴,一字排开,栩栩如生,故得名五猴山。

  五猴山独立成峰,峭壁悬崖,奇松俊秀,高深莫测。境内有冰川时代的遗存“石臼”群,有“玉玺印”、“喜鹊叨梅”、“断魂崖”、“望夫台”、“仙人晒书”、“猴子望天堂”、“观音圣泉”、“南天门”、“时光隧道”等景点三十余处。

  每逢雨后天晴,登顶俯视,但见云海奇观,美不胜收。‘’五猴山‘’最高峰海拔1088米、最低峰海拔863米。从西边看:领头猴侧目南望,盯着佛顶寨,目不转睛;紧随其后的胖面猴,仰天长啸,洋洋得意的样子;中间的一个,个子稍矮,自感委屈,有些腼腆,不愿抬头;第四个仰首向后,袒露胸抓,警惕着是否有来犯之敌,担负着保护前后的任务;走在最后面的一个,倒地而卧,憨态可掬,无忧无虑,座享太平之姿态。从南边看:则是另一番景色,唯见领头猴傲然耸立,俯瞰天下;似金鸡啼鸣,举首仰望,纵观蓝天白云,细数宇宙星星;又似一只开屏的金孔雀,闪动着绚丽的翅膀,向人们蹁跹起舞。

  在头猴与二猴之间,天生一个“香炉石”,高5米多、长2米、宽1.5米左右,四面如斧劈刀削,光滑如镜,棱角分明,酷似人工做作一般。石头的顶端中间开一道裂缝,缝中生长着一棵小松树,远看似紫烟缭绕。传说此香炉是玉皇大帝从天上摔下来的。当年山神造山时,安排这五个猴子驻守张、马二畈,护卫佛顶寨。一天,五个猴子野性大发,欲往佛顶寨偷吃佛果,被山神知道后,迅速向玉皇大帝报告此事,玉皇大怒,随手将身边的香炉向下一摔,正好砸在头猴的屁股上,顿时猴子走不掉了,你看,只到现在头猴的头仍向后愁着哩!二猴庆幸未打着它,故一直洋洋得意的样子。王母娘娘怜惜五个猴子被香炉压得可怜,撒一些灵芝给它们吃,至今在头猴的下巴有一个2米石头上长着一串石灵芝,灵芝片长在细小的蒂上,与人间种植的灵芝没有两样。

  绝壁突兀的五猴山,风景绮丽的团山大峡谷,叹为观止的落钟潭,鬼斧神工的神仙洞等自然景观随处可见。这里也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在革命战争年代共有100多名先烈在这里抛洒青春热血。

  自驾线路:金寨梅山—斑竹园—吴家店十八盘—天堂寨—燕子河—张畈五猴山

  来源:金寨微旅游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