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座古桥,都是时代的印记;每一座古桥,都是谱写的历史,让我们走进查济古桥,打开历史的传奇。

  查济红楼桥

  红楼桥紧邻洪公祠,为二甲祠祀主、四代义官查祈宝在明中叶建造的,讫今已有五百余年,其后裔屡有修葺。

  桥上端村庄掩映在翠竹绿树之中,更富有山村田野风光味;桥下端隔河两岸屋舍鳞次栉比,店铺林立。

  红楼桥长八米,宽五米,拱高十米,为一高拱石桥。桥两边青藤翠蔓披拂,宛如瀑布。阳光在茂密的青藤翠蔓中蜿蜒,曲折,流浪,最终落在清澈的水面上,刚折射出点儿放浪形骸的光影形状,又瞬间被星星点灯的水流冲散。

  站在红楼桥上往下看,或拱或平的几座石桥横跨于溪上。一道清澈见底的溪流由西向东缓缓蜿蜒而下,两岸座落着清一色粉墙黛瓦的民居,重重叠叠的马头墙错落有致,构成了一幅古色古香、宁谧幽美的水墨画。

  桥下溪南有老义仓,溪北有新义仓报本堂、宗祠仁孝堂。桥上端曾建有三层小红楼,红楼桥由此得名。

  斗转星移,红楼桥虽已褪去了旧日的繁华,却依然是查济村民来往必经之路。经历百年风雨侵蚀的古桥默默注视着许溪两岸的变迁,见证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来源:皖南印象旅游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