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建筑具有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就像一幅长卷画,可以让人慢慢展看、细细品味。在“汉家旧县、江左名邦”的安徽泾县,黄田古村落静静地坐落在,巍巍黄子山下、潺潺凤子河旁,叙述着人与自然的交融和谐,诉说着孝老爱亲的悠悠故事。

  洋船屋

  义子孝母圆船梦,

  因地象形造洋船。

  船屋杨帆起航日,

  黄田佳话传神州。

  说到黄田,不得不提的非洋船屋莫属。洋船屋(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又名笃诚堂,因“孝”而建。

  清道光年间,黄田盐商朱一乔、朱宗怀父子在沪经商,接触到很多新鲜事物。每每回到家中,便向家人讲述外面的风土人情和奇闻异事。朱一乔的母亲和妻子在听到“洋火轮”的情形后,产生了想见一见的愿望,因为交通落后加上缠足导致的行动不便,难以外出。秉性孝顺的朱一乔为圆母亲想见“洋火轮”的夙愿,与儿子商议修建一座外形酷似大轮船的建筑——“洋船屋”。

  凤子河水沿着洋船两侧开凿的深渠奔泻而去。登高俯瞰,宛如一艘“洋船”正在逆水而上。在“洋船屋”边,还有一组古民居建筑与“洋船屋”相呼应,由三大进主体建筑和边屋组成,有前院,院门外有用麻石铺设的晒坦。远远望去,这组建筑形似候船室,晒坦就像是停靠洋船的码头。

  洋船屋四周围有高墙,两侧开有深渠,围墙及屋体皆仿轮船外形依地势而筑。“船头”呈尖角状,院墙的尖端微微上翘,院内的花园和塾馆,其高度不出院墙,亦无明显高差,唯“梅家村塾”两层,上层露于墙头之上,似“驾驶室”楼舱,舱腰为高层住宅和厅堂建筑,体积庞大,似为“客舱”,其中马房与厨房两处的院墙,砌成高高的跌落式马头墙,借以遮蔽里面的建筑。

  源于黄山脉的凤子河水,沿着洋船两侧开凿的深渠奔泻而去。登高俯瞰,洋船屋宛如一艘“洋船”正在逆水而上,在经历了150余年的风雨剥蚀、波浪冲刷之后,这艘庞大而又奇特的“洋船”仍在凤子河里“行驶”着。

  来源:皖南印象旅游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