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山有水,自然风光独特,还有果园,很适宜避暑休闲和观光采摘,加上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善,开车过来很方便。”在官庄德馨庄景区游客中心广场,来自合服的游客江女士说,虽然她是第一次来,但玩得很尽兴,尤其是村里的篝火晚会,让她领略了官庄的孝义文化。

德馨庄风光/叶余根 摄德馨庄风光/叶余根 摄

  蓝天青山碧水,白墙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人家,桃园荷塘杨柳……,古朴的村落里静谧安详,百年银杏树下,几位老人正在聊天纳凉,俨然一幅田园风光图。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到今天的3A级景区,“蝶变”的官庄村致力于“精品化”乡村游。

德馨庄千年古银杏/叶余根 摄德馨庄千年古银杏/叶余根 摄

  官庄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厚重的孝义文化,成立德馨庄生态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采取“村+公司+农户”的形式,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对农民闲置住宅进行统一盘活利用,打造德馨庄乡村民宿集聚区,构建集观赏、采摘、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每到避暑季,不少合肥、南京等地的游客也会进村避暑。

官庄老街/叶余根 摄官庄老街/叶余根 摄

  “这个地方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气候凉爽,食宿方便,是游山玩水的好去处,我们来对了。”来自合肥的游客谭先生一家对此次官庄之旅表示很满意。

  “官庄豆腐坊”老板刘三朋做腐坊已有20多年,“以前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做的豆制品总担心卖不出去。现在不一样了,供不应求。”说起今昔的变化,老刘感慨万千。

官庄秋色 摄影/李宝林官庄秋色 摄影/李宝林

  近年来,潜山走出了一条切合实际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尤其是让一些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成功摘下了“穷帽子”,给许多乡村田园变花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全域旅游,正成为潜山推动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丽画卷的内生动力。(张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