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9周年华诞。这99年,有波澜壮阔的历史大势,有耐人寻味的历史细节,亦涌现出众多珍贵的红色革命地点。泾县,是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老区。这里是 “皖南事变”发生地,是中国共产党的杰出领导人、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的故乡。在红色的七月,来泾县重温峥嵘岁月,解读党的初心,牢记革命历史,感受永远年轻的革命精神。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是电影《雷锋》的插曲,而黄田是《唱支山歌给党听》的作曲家朱践耳的故乡。伴随着嘹亮的红歌,走进朱践耳故乡——黄田,开启一段红色之旅。

  黄田景区位于安徽省泾县榔桥镇东南部,黄子山西麓。始于北宋嘉祐年间,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凤子河与马冲河的交汇,让整座村子的轮廓呈现出一艘大船的模样。以“洋船屋”为代表的黄田古民居建筑群是物化了古代哲学思想、建筑美学的结晶,有着较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独特的艺术价值。

  红色旅游系列打卡地

  地下军事指挥中心

  地下军事指挥中心象山内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于七十年代处,积极响应毛主席:“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号召在整块花岗岩中开挖出来的,然后再用钢筋混凝土浇灌而成,结构固若金汤。

  进洞后有两条巷道,长约五百米,高约两米左右,宽约三米左右,脚下是水泥铸成的条块铺成的过道,踩上去脚底下发出钢钢的金属声响。黄田地下军事指挥中心这项军事工程,是按当时建筑的最高标准、用最高标号的水泥建造的。巷道顶端一侧有架设通信电缆、通风管道、供电线路的固定设施。

  两条巷道是平行的,在第二条巷道右侧排列着三十多个厅堂和房间,这些厅堂和房间有作战参谋区、指挥区、通信枢纽中心、仓储区、餐厅、后勤保障区等军事指挥功能。

  洞内有完善的供排水、净水系统,有发电、供电、空调通风系统以及军事指挥中心必配的通信保密系统,还有开放的巷道和可容纳数百人的大会议室。可以说,这个地下军事工程巷道纵横,错综复杂,内部空间庞大。

  培风阁

  培风阁位于旗峰山下、凤子河畔,是过去朱氏家族“藏书授读之处”。这里有黄田最大的学生写生基地,这里还是电视剧《大江大河》的取景地。置身其中,仿若回到了六七十年代。王凯就是在这里背了无数遍的人民日报,与命运做斗争。我们也可以背上小绿包,穿上白衬衫,来到这里,拍一张怀旧的照片,感受老一辈的奋斗。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革命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去,但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事迹不曾褪色。这七月让我们一同出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皖南印象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