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的黄山有多清凉?超乎你想象。没有在夏季到过黄山,黄山的清凉仅仅是一个说辞,“五绝”、避暑天堂都只是通过那些经典的说辞和宣传画面获取,是隔“屏”的感知。夏季登一次黄山,什么都清楚了。今夏,约上三两亲朋好友,一起去清凉世界,避暑览胜,追逐云海,沿霞客足迹,品黄山文化……  

  “一岁竟无夏”

  黄山的夏天是清凉的世界,黄山的夏季是避暑的天堂。7月至8月份来黄山,是避暑休闲的绝佳季节。

  “一岁竟无夏”夏天的黄山,峰峦苍翠欲滴,林间百鸟齐鸣。黄山于7月入夏,夏无高温,盛夏季节平均气温为20.7℃,山顶平均气温只有18.7℃,单日最高气温28℃。满山葱葱郁郁的林木就像给黄山撑起了一把又一把的遮阳伞,即使在烈日当空照也十分凉爽宜人。

  “黄山自古云成海”夏季黄山多阵雨,雨后初晴,低温高压,谷底水汽凝成云雾,弥漫山谷,形成云海。峰尖浮海,犹如孤岛,时隐时现,似见非见,瞬息万变,气象万千。云以山为体,山以云为衣。飞云铺海时,谷风引动松涛,如海潮呼啸,有时澎湃之声,不绝于耳。当日出或日落时出现的云海,似涌金流银,更使观赏者惊叹不已。

  山中一夜雨,到处挂飞泉。清溪飞瀑,山清水秀,更使名山增色。诸溪纵横交错,深潭清澈见底。流水潺潺,如同琴音;雨后瀑涨,声如雷鸣。黄山水景众多,其中尤以人字瀑、百丈瀑、九龙瀑最为壮观。山溪泉瀑产生的负氧离子,其浓度稳定在2万个/立方厘米以上,松谷庵一带则高达5万―7万个/立方厘米,对人体的保健作用十分明显,故此黄山又有“天然氧吧”之称。

  “沿着霞客足迹”

  明万历年间1616年和1618年,徐霞客两次登临黄山,以他深邃的眼光,生花的妙笔竭力描摹黄山秀美的景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绮丽优美的语言,极其精确地向世人介绍了黄山的诸多景观。他笔下的黄山松“破石而出,盘结于危岩峭壁之上,挺立于风牙决壑之中,或雄壮挺拔,或婀娜多姿,浩瀚无际,与朝霞落日相映,色彩斑斓,壮观瑰丽”。

  徐霞客游遍名山大川之后作出了“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的评价。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时至今日,细读他的游记,沿追他的足迹,带上他昂扬的激情,豪迈的气势,浪漫的情趣游黄山,时时激起对黄山、对大自然的向往和憧憬。

  “守望千年文化”

  黄山古称黟山,因轩辕黄帝在此采药炼丹、修炼得道、炼丹成仙,而得其黄帝之山的美名。

  黄山宫观寺庙、登山盘道、桥梁亭阁,无不古色古香,别有情趣。所有寺庙宫观,都依山就势,建在风景绝佳处,群峰奇松环抱,错落有致,相互辉映。至今,后山仍保留着宋代道观建筑风格的松谷庵。

  黄山游览步道初始于唐,形成于明,发展于民国,完善于当代。登道以天海为中心,分为东、南、西、北四条主干道,辅以支道,连接各景区景点,形成网络。目前,全山登道总长85公里,有石阶57000余级,其中以人字瀑中部的罗汉级为古登道的代表。

  黄山有古今桥梁50余座,多为明清时所建。这些桥梁,绝大多数为拱形石桥,设计奇巧,风格各异,具有不同的时代特色。著名的有揽胜桥、小补桥、名泉桥、白龙桥、立马桥和步仙桥等。

  黄山亭阁主要集中在温泉景区,各登道也有零星分布,主要有观瀑亭、炼玉亭、观瀑楼、排云亭、曙光亭等。这些亭阁,造型雅致,风格独特,极富诗情画意,既可供人休憩揽胜,又能为自然景观增色。

  黄山现存历代摩崖石刻280多处,其中碑刻40多处。分布在全山各景点和游览步道旁,主要集中在玉屏、云谷寺、始信峰、狮子峰、莲花峰和松谷庵等处,以北海和玉屏等景区最多。

  乾坤为匠,造化施工。用两亿年的漫漫时光雕琢了这座神奇的山脉的惊世风骨。在中国,有气势的大山才被尊称为“岳”,黄山却以其卓然超群的大美风姿和悠远生动的文化气质,独领“五岳”之风骚,“清凉世界,避暑天堂”为您展示完美的山水画卷,等你来赏。

  (来源: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