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走进黄山,便走进了古徽州。在这里,中国画里的乡村——宏村在小桥流水与深宅大院的交相辉映中流动着徽州的凝重美。在这里,过坎文化发祥地——呈坎在99条古巷与薄雾浓云的相互笼罩中流露着徽州的诗意美。而在黄山,绝美的古村可不止于此。盛夏时节,艳阳高照,不如一起去低调又绝美的徽州古村落避暑吧,在山林巷口间体会夏日安宁。

  云端天堂—木梨硔

Lan缇姐 摄Lan缇姐 摄

  清晨,这里是粉色的云海,朝霞与老屋在咫尺距离间互道问候;正午,这里是绿色的舞台,梯田与古树在清风唱和中悠然轻舞;夜晚,这里是蓝色的油画,明月与繁星在深山幽蓝中点缀夜空。这里,是生长在山脊上的人间仙境——木梨硔。

  这座在云海中缥缈着的小村落,即使深藏在黄山市休宁县的深山幽谷中,也无法“与世隔绝”,那份美,时刻触动着旅行者向往的心。

lucifinil的大冒险 摄lucifinil的大冒险 摄

  木梨硔,有一种流动的美。溪水在山间涓涓地流淌着,叮咚的声响在山间回荡。映着清澈如镜的水面、形状各异的石头、茂盛碧绿的水草,木梨硔将诗意写在自然万物里。

  木梨硔,有一种壮阔的美。众山层叠,郁郁葱葱,于山脊处,几十户人家在交错与整齐中架构着一种复杂的平衡感。高与低、悬与稳、惊与安,在浩渺天地间,木梨硔塑造着惊险又空灵的云端天堂。

  翻过高山,沿着石板路,走进峭壁上的木梨硔。老人们在相伴一生的房屋里砍着新竹竿、做着针线活;腊肉、茶叶、红椒在簸箕里享受着太阳的洗礼,沉淀着自然的香气。木梨硔的美,让时间在过往与现实中来回穿梭,而那梦幻的一切,都是木梨硔最真实的样子。

  土楼童话—阳产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谈起徽州古村,人们总会想起那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而如果你以为这就是徽派建筑的全部,那可错了,殊不知,在那高高的马头墙之外,矗立着一派自成风格的土楼,建构起皖南的另一种风采。

  阳产,一个依山而建的悠久古村,长在歙县的深山幽谷中,也长在摄影师如画的镜头里。

  纯朴坚固,是阳产土楼最为本质的特点。黏土、石灰、石片,最原始的物质在一定的比例调配下便是最好的胶凝材料;竹片、松枝、木头,最天然的原料在相互支持中搭建起最结实的框架。

德国旅拍摄影师 摄德国旅拍摄影师 摄

  方正有致,是阳产土楼与众不同的姿态。远远望去,密密麻麻的红褐色土楼与青山相互依偎,在青石板路的点缀下,流露着浑然天成的和谐。走进土楼,厚墙窄窗为阳产人带来冬暖夏凉的环境,偶尔掠过山间的微风,便是阳产独有的清凉。

  阳产,一朵默默无闻却又格外绚丽的徽州文化“奇葩”。这里没有商业化的景点,却处处都可以定格成一幅图画。这里没有接地气的民宿,却户户都可以成为远方来客的家。来阳产,体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舒适;来阳产,感受山间风、山中雨的清新。

  山中徽州—石潭

松林摄影 摄松林摄影 摄

  屋前,是清澈见底的河流;房后,是鸟鸣莺歌的山林;村中,是幽深有序的石板路。登高瞭望,石潭被高山环绕,在叠峦重嶂的壮阔中生生不息。走近一览,小桥流水与瓦房楼阁相融相伴,在明媚桃源的诗意中滋养万物。

  有人说,只有去过石潭,才能领会徽派建筑的中式神奇。有人说,只有去过石潭,才会相信原来大山中也有江南景致。

  历史里的石潭,是古老的徽派建筑典范。祠堂、民居、埠头,一切古老的元素在这里被守护。由100根房梁支撑而起的叙伦堂在400年历史中铸就着祠堂奇观;错落有致的十八街在自由和谐氛围中传承着文化经典。

吴人少白 摄吴人少白 摄

  自然中的石潭,水光山色使人流连忘返。春天,油菜花与映山红在云雾中婀娜着彩色美;夏天,漫天星光伴着潺潺溪水声闪烁着清透的光辉;秋天,远处的湛蓝与近处的金黄隔空相望;冬天,红色腊梅在遍地洁白中吐露芳香。

  石潭的美是雄浑的,那时而如黛时而青葱的远山在巍峨磅礴中守候着这座“人间蓬莱”。石潭的美是温柔的,那别致淡雅的粉墙黛瓦在绿草黄花间绵延着古老的徽州风情。石潭的美是甘醇的,那勤劳质朴的邻里乡亲在田野菜园里耕耘着幸福的乡村岁月。

  (来源:安徽文旅 / 文:景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