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溪,诗一样的地名,诗一样的河流。叮叮咚咚的琴溪河水像悦耳的琴声,潺潺而下,愉悦着泾川。

  在美妙的琴声里,青弋江宛如皖南粗犷的汉子,在青山如黛、阡陌横中穿行,潇潇洒洒来到了古镇赤滩,被马鞍山石壁阻挡,形成Y形如玉之潭,深不可测。

  琴溪河一路山歌,恰似温文尔雅的采茶女子,笑靥如花,款款而至。責弋江水流折向南面后,与琴溪河汇流。两水缠绵、江河香吻的臂里,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赤滩古镇。

  依山傍水的赤滩古镇,古朴、典雅、清悠、厚重。它位于琴溪河与青弋江交汇处,距泾县县城7.5公里,是昔日商贾云集的航运要冲、水上重镇,名扬江南。

  赤滩地名的来历众说纷纭,颇有意味。据《宁国府志》记载,三国时期,泾县东北30里地之侧有白色城,名目“龟潭”。昔宣城未建,卜此基地,役者插石而破白龟之首,流血满溪,遂名为红子港。附近的滩便为赤滩。此说甚是荒延,但也说明赤滩建置时间很早,历史悠久。

《宁国府志》《宁国府志》

  还有一种说法在民间广为流传。清代中叶,太平军与清军在此大战,死伤无数,血流遍野,染及沙滩,数年不退而得此名。这种说法也不可信,只是口口相传的传说而已。

  最合情合理的说法还是历史记载。据《泾县志讯》载:“赤滩地面系冲击而成,相传沙为赤色,始得名赤滩。”这是对赤滩的科学解释。赤滩的赤色的沙是地壳运动的结果。

  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赤滩的古色古香古意古味吸引了众多游人。从售票点进人景区,左拐,著名书法家沈鹏手书的“赤滩古镇”四个大字,不仅有诗的韵味、画的灵动、舞的火热和歌的悠扬,而且让人对赤滩古镇充满了好奇。

  第一印象固然重要,但是表里如一才是关键。九十度转弯,就是赤滩老街。右转,正街一里多长、七八米宽,两边是一家挨着一家的店铺,青砖黛瓦、高高的马头墙、清一色两层小楼、手推式木板门、前店后院式的结构,风格统一,有很好的规划。地面是鹅卵石,街道中央一块块青石枉连成一条线,是街道的中轴线,两边对称,也方便独轮车来往运输。青板上可见深深的车辙凹槽,那是岁月的留痕,也是劳动的印记,折射出年的繁华。

  古镇上的屋子整齐划一。邻户间的共墙墙脚处,刻有“高同兴裕记已墙脚”“郑姓墙脚”“董恒春号己墙己脚”“淇澳堂”“卫宗祠墙”等字样既标明了产权,又节约了空间和金钱,有双赢之功效。

  店铺的门框都是实木的,厚实而坚固。“岐呀”一声推开木门,木结构的房体让人有久违的亲切。一道光柱从明瓦处斜射下来,打在小阁楼上,老屋瞬间亮堂了起来,梦境一股。

  昔日,水运得天独厚的赤滩古镇,是徽、黟、旌、太、石、泾等六县货物往来的集散地,商贾云集,店铺林立,老字号、老作坊、老手艺比比皆是。1926年,赤滩老街有商号店铺120余家,集商贸、饮食、风俗于一体,是一条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徽式老街。

  在琳琅满目的民俗文化陈列馆里,一尊奇特的人面鲁身石像是镇馆之宝。此宝是从青弋江中打捞上来的,继往开来地守候着赤滩古镇。据考证,这是昔日白龟城的守城狮,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昔日,琴溪注人青弋江处的对岸是昌桥乡的柏山村,唐朝时曾在82米的柏山上建设白龟城,并有左难当庙。据《江南史》记载,唐天宝年间,诗人李白曾游览白龟城,留下《九日登山》一诗,并有“赤鲤涌琴高,白龟道冰夷”的诗句。

  陈列馆里的“千功床”,也有段小故事。传说,清朝时期,本地有位县令为官清廉、造福百姓、日夜操劳,深受老百姓的爱戴。遗憾的是,县令年过半百,却膝下无子。看到县令家中简朴的陈设,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当地百姓纷纷出谋划策,决定为县太爷打一张床。于是,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精选上好的木料,请来当地的能工巧匠,依照县令的生辰八字,精雕细琢,为县太爷赶制了“千功床”。百姓的一番好意,县令心领神会,也推托不了,就用上了此床。说来也怪,睡过此床后,县令第二年就喜得贵子,仕途顺利,一再荣调、升迁。一时间,此床被神话,一传十、十传百,“千功床”被不断复制,成为新婚夫妇必备的物件。

  老街的终点是一处百年老澡堂,木制拖鞋、古式木椅、陶窑茶壶等内部陈设,给人穿越时空的感觉。这座百年老澡堂始建于光绪末年(1905),并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叫“沧浪池”。相传,新四军在云岭期间,叶挺将军曾在此沐浴。当地百姓一直保留“沧浪池”,也就是为了纪念和缅怀叶挺将军。

  赤滩老街的尽头有一座牌坊,钢筋混凝土制成的,与老街不太搭调。牌坊边上有一座两层楼房,也是新建的。登临楼顶,可领略老街全景。串串的红灯笼、木门上的红春联、湿漉漉的古道、深巷里的油纸伞和来来往往的红男绿女,构成了美妙的画卷,古朴中有优雅,喧闹中有宁静,是一幅唯美的新画卷。

  如今,赤滩老街还是原汁原味的,并保留了老剃头铺、古药房等老手艺老行当,明清古韵犹存。新辟的江南大草原、皖南第一漂等项目,与赤滩古镇民俗风情游相得益彰,是放松心情体闲度假的好去处。活动期间,在绿草如茵的江南大草原参与荡秋千、放风筝、点篝火、騎马射箭露营等活动项目,感受江南的“塞北”,别有一番滋味。

  赤滩古镇是“中国宣纸之乡”小有名气的AAA级风景区,也是泾县生态旅游环线上的重要一景。山水相依的环境、浓郁的徽文化氛围,也赢得了影视剧组的青睐。《黄英姑》《一个女人的史诗》《税务局长》《依然的心》《新四军女兵》等电影、电视剧都在此取景拍摄。

  “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贵德。感郎义气重,遂得结金兰。”品读《乐府诗集・碧玉歌》,越来越爱上“碧玉小镇”一一赤滩古镇。赤滩古镇是名副其实的“小家碧玉”,你见了就会喜欢。

  作者介绍:

  蔡 盛

  安徽省泾县人,笔名火焰、火焰山,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中国散文家协会、安徽省作家协会、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出版散文集《跟我出发》《走进泾县》《印象泾县》。另有数百篇文学作品见诸《清明〉《安徽文学》《雨花)(翠苑)(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新安晚报》等国内报刊。 

  文章来源:印象泾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