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山傍水的宣城,土壤肥沃,山林遍布,季季有物产,月月有时令。

  得天独厚的环境,赋予了宣城充沛、优质的食材;手艺精巧的徽厨传承了鲜美可口的佳肴。

  寻味宣城,数不尽的珍馐美馔,道不完的奇妙故事。

  绩溪——炒粉丝

  都说绩溪是徽厨的故乡,到了绩溪,肯定是要先尝尝徽菜。

绩溪县炒粉丝绩溪县炒粉丝

  绩溪炒粉丝便是一道经典的徽菜,也是一道再寻常不过又必不可少的家常菜,绩溪当地几乎家家都有人会做,技巧是其次,倾注的心意才最为重要。

绩溪县粉丝(图源:诗意宣城)绩溪县粉丝(图源:诗意宣城)

  所谓一方水土一方人,炒粉丝是否美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优质的原材料。

  绩溪人自种的山芋打磨成粉,用细细的纱布反复滤上三遍,去除番薯渣与杂质,期间用手不断搓揉,晒制脱水后形成山芋淀粉,而后经过和浆、蒸粉、风干等层层工序才能制成粉丝。

绩溪县炒粉丝(图源:披云山庄)绩溪县炒粉丝(图源:披云山庄)

  特有的笋干汤汁渗入粉丝,筋道弹牙的粉丝吸收了浓郁的汤汁,仍保持着劲韧的口感,软糯有劲,滋味十足,余味更是绵延悠醇。

  宣州——水阳鸭脚包

  古语云,民以食为天。饮食者,南北风味不同,中外特色迥异。外地人提起水阳的美食,都夸:水阳有三宝,羊糕、干子、鸭脚包,入口好,味道妙,风味独特世间少。

水阳镇鸭脚包(图源:徽尚坊)水阳镇鸭脚包(图源:徽尚坊)

  鸭脚、鸭心、鸭肠经过特殊的腌制后,将每个鸭脚裹以鸭心,再用鸭肠缠绕,经过太阳光自然暴晒,最后捆扎制成。成品呈琥珀色,晶莹剔透,光泽鲜亮,肉美且鲜,骨酥且脆。

水阳镇鸭脚包(图源:徽尚坊)水阳镇鸭脚包(图源:徽尚坊)

  还有老饕们把鸭脚包直接丢在米饭中一起煮熟,丝丝鸭油恰到好处的沁入白米饭,诱人的香气扑面袭来,咬起来筋道生津,回味无穷。

水阳三宝(来源:风物宝盒)水阳三宝(来源:风物宝盒)

  宁国——春笋

  宁国,山环水绕,满山谷都是大自然的馈赠。“移步竹山路,醉染君子情”,说的就是漫步在宁国畲乡竹林间,享受一场竹之君子的视觉盛宴,品尝这竹林间春笋之味。

宁国市春笋(图源:宁国在线)宁国市春笋(图源:宁国在线)

  宁国人爱吃笋,一到春季,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有关于春笋的菜肴,笋做法多样,无论是红烧还是清炖,味道都是极致鲜美。

宁国笋干炒肉宁国笋干炒肉

  宁国人还爱吃笋干,竹笋经蒸煮、烘烤制成干菜。无论配上肉丝,还是青椒,抑或是煮面,笋干的味道都会令人赞叹,咬一口脆香爽口,细细品清新鲜嫩。

  春光正好,春味鲜美,不妨给忙碌生活按下暂停键,一起来宣城吃吃喝喝吧!

  来源:绩溪全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