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期间,泾县文化和旅游市场产品供给充足,推出各类主题活动和门票优惠政策,满足了疫情形势向好后第一个长假日游客的出行愿望。全县13家A级景区中10家恢复开放,全县景区景点开放率达到76%,全县共接待游客3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299.8万元。

  一、市场稳步回暖趋势明显

  受新冠疫情、景区限制人流等因素影响,假日前期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较去年相比有较大下降。但从假日第三天开始,市场呈现明显回暖趋势。节前,泾县文旅局携手全县旅游业做足产品供给大文章,举办“纵春。宣纸上的山水画卷”一票游泾县启动仪式,一票游泾县联票制优惠政策于5月1日在各景区同时发售,六款联票套餐让来泾县旅游的游客轻松体验全域深度游、红色回忆游、灰色文化游、绿色养生游、白色探秘游和休闲养生轻松游,并享受门票挂牌价的大幅优惠,吸引众多游客咨询选购。县文旅局公众号连续发布研学之旅、画里乡村、采茶之旅、春夏旅游精品线路以及“五·一”假日主题产品季优惠政策,各景区、酒店在节日期间推出游客优惠活动,桃花潭风景区门票加体验项目优惠政策,红旅小镇果树认养活动,牛肝马肺水上乐园免门票、9.9元购拓展项目政策,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和警察免票政策等等,进一步激发游客假日文旅活动消费活力。

桃花潭景区桃花潭景区
查济景区查济景区

  二、网络直播助推品牌营销

  面对疫情影响,借助5G、云计算、大数据和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将节日部分活动转到线上,5月1日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连线泾县文旅集团进行电话直播,5月4日直播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中国宣纸文化园、水墨汀溪、桃花潭、查济、马头祥等景区,参与云游直播的观众超两千万+,新华网、央视频、中安在线、新浪安徽等同时直播,大力宣传推介了泾县旅游。

  三、乡村游、采摘游成新热点

  受疫情影响,远距离游客较少,以本省及沪苏浙等周边省市游客为主体,短途近郊游和乡村游成为旅游的热门。皖南川藏线自驾、桃花潭划龙舟、水墨汀溪漂流、绿林谷木屋度假、马头祥滑草、宝峰岩登山、红旅小镇果树认养等乡村特色活动备受青睐。月亮湾漂流、江南第一漂等水上项目是年轻游客的首选,红色游、古镇游、文化游则更受带孩子家庭出行者的喜爱,山水康养游是老年团的不二之选。云岭千亩牡丹园、桃花潭鸿峨迷谷花海、琴溪草莓采摘等等更是成为游客采摘赏花的好去处。

章渡牡丹园章渡牡丹园

  四、文旅假日市场疫情防控有力

  假日期间,县文旅局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文件要求,围绕“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进行细致部署,要求涉旅企业落实责任,完善应急预案、配齐管理力量,各景区景点采取流量管制、分时段、预约游览,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消杀、游客“安康码”查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防疫管控和旅游服务双加强。节前,县文旅局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风险点的文物建筑、旅游景区、旅行社等在用火用电、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旅游包车、日常管理、安全责任落实、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联合县科商经信局、公安局、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属地乡镇政府等成立专项检查组,开展农家乐联合整治,联合公安局、市场局、教体局、交运局、水利局、应急局、生态环境分局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开展节前文化旅游市场联合检查。“五·一”劳动节期间,县文旅局开展了8次市场检查,累计出动512人次。节日期间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每日做到全县景区全覆盖督察检查,安排专人实时关注景区监控平台,联合县卫健委在景区配备卫生防疫员。切实保障好假期游客的健康和安全,实现了安全有序运营。节日期间,全县文旅市场安全有序运行,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拆。

文旅局检查景区防控措施文旅局检查景区防控措施

  来源:泾县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