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什么颜色?在安徽潜山市潜河水利风景区,春天是天的蓝,花的艳,水的清,树的绿……

王立新/摄王立新/摄

  潜水河依傍潜山市区而过,她汲取神奇北纬30度线的光华与神秘,在潜山大地上熠熠生辉,不仅涵养了潜山这座山水园林城市,也涵蕴出厚重的历史人文,山水、树林、花草在薄雾里融为一体,仿佛一幅人文和自然相谐的山水长卷。

王立新/摄王立新/摄

  依托潜河而建的水利风景区内,独特的水文景观,迷人的地文景观,多彩的天象景观,多样的生物景观,美丽的工程景观以及深厚的人文气息,构成了一幅优美的水利景观画卷。

  冬去春来,潜河着上春装,风光旖旎。河岸漫步,红叶石楠密密麻麻、红花檵木簇拥盛开,繁花似锦,清新扑面。河道蜿蜒,碧波荡漾,水面鹭鸶纷飞,洋溢着绿色生命的气息。

  信步潜河十里绿道银滩,步移景换,目不暇接。清晨,漫步于河畔幽径,放眼东方,青山仙雾、水映红日尽收眼底;傍晚,驻足于河边护栏,远眺西方,赤水红霞、丹阳朱光一览无余;夜幕降临,徜徉于堤上小道,环顾天地,蹑云逐月、星河水泄,如梦如幻。

王立新/摄王立新/摄

  这里的四季,各有韵味。春有细雨绵绵,春水悠悠;夏有银河狂泻,波涛滚滚;秋有落花流水,诗意浓浓;冬有白雪纷飞,如痴如醉。

王立新/摄王立新/摄

  2017年,潜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潜水河为试点,实行“河长制”, 通过“五项保护“(禁采、拆违、截污、护鱼、亲鸟)和“四项建设”(固堤、蓄水、畅路、绿岸),着力推进潜河生态保护,实现“让河水清回来、让鸟儿飞回来、让鱼儿游回来”,成为 “白天游客赏景、傍晚市民休闲”的湿地公园。(张泽胜 陈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