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大美金寨最美的花季到了。映山红遍漫山岭,不负春光踏歌行!每到这个时节,铁冲乡皂河村高畈大山里,金刚台上的万亩映山红就会红遍山岗,那些久居家中的人儿再也按捺不住骚动不安的心,背上行囊,说走就走!

  铁冲乡地处金寨县西北部,金刚台以东。近年来陆续发现了国内最大的野生望春花林,万亩野生樱花,万亩野生紫荆花,万亩野生映山红,还有桃花杏花梨花油菜花等等百花齐放,真的就是一个花花世界,令人神往!

  每年三月下旬到五月初,皂河村高畈山上的野生映山红就会迎春绽放,山岗就变成一条条彩带,迎风飘扬。到了四月中旬,映山红全面绽放时,成片的杜鹃花红遍整个山谷,变成映山红的红海洋,极为恢宏壮观。这里全部是自然生长的野生杜鹃花,花期从山脚往山峰次第延期,即使在同一座山上的杜鹃花,花期也不尽相同,有的开花早,有的开花晚,这漫山的映山红,红的让人心醉!大红,粉红,紫红,白色,红艳如霞,春风吹过,此起彼伏,嫣然一片花的世界。

  映山红,是金寨最常见的野花,却被评选为金寨的县花,就是因为它代表了金寨独具特色的红色历史和红色底蕴,它象征了革命老区的十万英雄儿女奉献出青春热血和生命,满山遍野的映山红,是用千千万万烈士的献血染成的,它象征着坚定信念、不服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革命精神。

  人们喜欢映山红,不仅是因为她热烈、奔放,不争艳,不娇贵,更为令人赞叹的是映山红对生存环境要求不高,生命力极为顽强,山岩上,石缝中,只要有一点土壤,无论土质肥沃或贫瘠,它都能茁壮成长,迎寒怒放,且漫山红遍,灿似彩霞,绚丽动人。

  这里的映山红以杜鹃岭的映山红为主景点。山路弯弯,一路映山红相伴。来到杜鹃岭下,一条白亮亮的小溪横在脚下,四周却已开满映山红。溪流花海瀑布,也许就留下了你的脚步。且慢,无限风光在险峰,此处离杜鹃岭的花海还有五百米。顺山势而行,再要经过一条小溪,小溪水潭里常常游荡着娃娃鱼,它见证了大山深处无数的花开花落,仍然坚守在这洁净如初的美好家园里。

  到了杜鹃岭,头顶着映山红迈入了花的海洋。一棵棵,一簇簇,一排排,一团团,漫山遍野全是映山红,到了这里你才会明白为什么杜鹃花叫了映山红。树头万朵艳如火,灿烂如锦,艳丽似火,整个山岗都被染成了火红的颜色。此时的你就会忘却爬山时的辛苦。置身在此,怎能不感叹江山如此多娇,怎能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妙画笔。

  自驾:G42沪蓉高速金寨出口→沿红军大道直行→至金叶路右转直行→开发区→左拐至小南京→金刚台(汤家汇镇)旅游快速通道→铁冲乡

  推荐当地农家小院两家就餐:金寨285号农家小院(182 0564 4188);金寨106号农家小院(151 5648 8995)。

  来源:金寨微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