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疫情终于慢慢缓解,春天也姗姗而来。无论您是冲锋“疫”线的勇士,还是自觉居家防护的市民,都想早日冲出樊笼,享受久违的春天。

  时值百花盛开的时节,踏春赏花正当时,安徽潜山市便是一个好去处。

  油菜花

  3月到4月是观赏油菜花的最佳时节,透过油菜花的芳菲,远山近水清晰涌现,没有闹市的喧哗,只有静静的时光,让人只想做个不问世事的赏花客,颐养天性。潜山有三处最佳油菜花观赏点,从2月底一直持续到4月初,期间,可一睹油菜花的芳菲。

  痘姆乡,3000亩油菜花分布在岳武高速天柱山出口—痘姆—黄铺公路沿线。每到三月,油菜花争相绽放,在春阳的映照下金光璀璨,美得醉人。放眼望去,公路旁,坡田里,一片金黄璀璨,层层叠叠,一望无边,把山居人家掩映在一片金黄之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野画卷。

摄影:金健摄影:金健

  余井镇黄岭村,5000油菜花环绕于通俗文学大师张恨水故居周围,延伸至风景秀美的长春湖堤坝之下。一边是青山如黛,碧水连天的湖面,一边是铺天盖地的油菜花,但见油菜花开,云蒸霞蔚,花香袭人,一层层、一垄垄,密密匝匝,依着山,伴着水,承前启后,丰盈饱满,凌而不乱,令人目不暇接。

  潘铺生态农庄精心打造的200亩的油菜花田,既壮观又秀美。壮观处蔓延天际,秀美处花溪相接,无论你走到何处,都会被金黄色的花海包围。农庄以“大手牵小手,花海共畅游”为主题,融合赏花、饮食、娱乐、亲子活动等元素,在与田园和美食的零距离接触中,让游人尽享田园生活的闲适与惬意。

摄影:程西林摄影:程西林

  桃花

  一树桃花一树诗,千树花语为谁痴?3月到4月,桃花朵朵开,柳绿伴桃红,清新扑面,让人沉浸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美好之中。

  官庄德馨庄景区,300余亩凤溪桃园,一垄垄,一畦畦,枝繁叶茂,万绿从中点点红。放眼望去,粉红色的桃花争艳怒放,金黄色的油菜花点缀其间,万紫千红,悠悠凤溪河两岸,绿树婆婆,与依山枕水的民居组成一幅亮丽的春景图。身在花丛里,心若仙岛上。

摄影:李宝林摄影:李宝林

  潘铺生态农庄桃园,一树树桃花明亮、秀丽、端庄,娇艳欲滴,让人心生怜爱,也深深体会到《诗经》里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句子的美好。

  杜鹃花

  清明前后,天柱山杜鹃花开始绽放明媚的容颜,没有哗众取宠的香气,只有素净淡雅的芬芳。万株映山红、满山红、云锦杜鹃分布在游道旁,绽放在峡谷、溪流间,或红或白或粉或紫或黄,花团锦簇,赏心悦目。

  天柱杜鹃最佳观赏路线在主峰景区天柱山庄-通天谷,莲花峰游线-炼丹湖-天柱山庄,神秘谷-主峰-仙人洞一带,有映山红、满山红、云锦杜鹃等品种,花色分为艳红、紫红和粉红等,因生长海拔不同而呈次第开放效果。杜鹃盛开期,红似火、白如雪、粉若霞,天柱之巅仿若“花花世界”,令人流连忘返。

摄影:操赛能摄影:操赛能
摄影:王立新摄影:王立新

  结香花

  3月到5月,水吼割肚梦香缘5000余亩结香花争相开放。光秃秃的枝干,只有最顶端花团锦簇,像是古代女子的发簪,花瓣垂坠,温婉动人。结香又被称作爱情树,很多热恋男女笃信,只要在结香的枝上打两个同向的结,就能收获到长久、甜蜜和幸福的爱情。

  玫瑰花

  水吼割肚梦香缘还有100余亩的玫瑰花,热情奔放的红玫瑰,鲜艳夺目的黄玫瑰,纯洁天真的白玫瑰,色彩分明的彩色玫瑰,五彩斑斓,分外夺目。开放时节,各种玫瑰极力舒展娇艳的花瓣,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你的眼球。

  天仙峡花海

  5月到6月,天仙峡景区的绣球花、欧月、紫薇花、马鞭草、醉蝶花、长春花、百日草、果岭草等竞相开放,五彩斑斓的花海与水色山光,蓝天白云相得益彰,只要拿出相机或手机,不需构图、无需角度,随手拍也能拍出大师级杰作。

  荷花

  6月到8月,潘铺生态休闲农庄1500余亩荷花让游人留连忘返。农家小楼掩映在荷塘边,荷叶田田,荷花含苞吐蕊,聘聘婷婷,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张开两三片花瓣,有的完全盛开……姿态各异,迎风招摇,娇艳动人。

  潜山春暖,“疫”后花开,潜山已绘就一幅姹紫嫣红、色彩缤纷的春之画卷,等您来赏!

  (张泽胜、陈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