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条河道的落寞,一个千年古镇即将消失。在宣城,就有这么一个古镇,曾经是十分繁荣的商埠,临河的吊脚楼建筑在皖南乃至整个安徽都是十分独特的。但是,因为陈村大坝的修建,沿途的河流失去了往日的繁荣,从而这个千年古镇也开始渐渐破败,渐渐消失。

  这就是位于宣城泾县的章渡古镇。很早就想去这里,只是因为时间的问题,一直没机会过去。章渡古镇吸引我的,不是美如画的皖南秋色,而是即将消失的遗憾。

  泾县西南二十余里青弋江畔的章渡是个老镇,章渡古名漆林渡,唐时建立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唐代诗人李白游历泾县时还曾誉章渡为皖南之“西来一镇”,曾经的章渡古镇是泾县第二大商埠,十分繁荣。如今因为青弋江河道的落寞而渐渐残破消失。

  章渡古街莅临青弋江畔更有数百年历史且保存完整的皖南独特建筑“吊栋阁”;吊栋阁,民间又叫“江南千条腿”,在力学、建筑学、美学和民俗学上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在路的尽头,章渡古镇最具特色的吊脚楼就屹立在河边。因为这一排吊脚楼,很多人说章渡古镇是安徽的“凤凰古城”。1957年,原苏联国家承诺援助中国修筑100个水利工程,修建陈村水库便是其中之一,后来改名成太平湖。

  太平湖在1970年建成蓄水后下游的青弋江水位就迅速下降甚至干涸,当年因势而建的吊栋阁也就孤零零的竖在了青弋江岸边。青弋江的断流也使江上千百年的船运业消失了,当年依靠航运而兴起,商埠码头林立的章渡老街也慢慢凋零了。

  偶尔出现的游客倒是让人感觉有些另类。因为章渡的颓废,因为不能创造价值的旅游目的,介绍章渡的也就越来越少了。除了多拍两张照片,多留一些视频素材,我只能在心底默默轻叹:别了,章渡古镇!

  章渡,一座古老村镇,一个活着的历史化石,它保存着许多千年的故事,它是人们寻找历史足迹的地方。

  昔日,酒肆茶楼遍布,四方商贾云集,一派繁华景;如今,人去楼空,残垣断壁,一副萧条样;所以,趁着章渡年华依旧,还未完全凋零,去见一面这座与“凤凰媲美”的神奇古镇风光,也希望这里可以一直安好存在,并且你可以记住它的名字——章渡。

  (来源:诗意宣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