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呼啸,天地灰白一片,这是金寨冬季雨雪天的常态。 马鬃岭是距离县城最近的山峰,那里山高风寒,最适合赏雪。

  雪花在很多时候就是兴奋剂,尤其这突如其来的初雪,总能激发进山的兴趣。持续干旱了几个月,这场初雪正如一场甘霖,给万物带来生的希望。看着满满浑黄的河水,预示着干涸的大地已得到了滋润。

  路边的野浆果浸润着雪水,在绿叶的衬托下愈发鲜艳,和漫山的青红绿叶一样,告诉你秋天没有走远。

  若非点散轻覆的积雪,很难让你相信,这是冬天。银杏树仍然迸发着她的热情,用这最后的金黄,来迎接这场冬雪。

  花石乡大湾村,地处马鬃岭自然保护区脚下,是从县城上马鬃岭的必经之地。自2016年4月之后,这里变得愈发出名,成了著名的景点。尤其是这汪家老屋,更是家喻户晓。村前依旧小桥流水,围栏亭台已改了旧貌。汪家老屋如今面貌一新,部分老宅修旧如旧。

  雪花轻柔洒向屋面,映衬着冬日里少有的彩树林。修缮后的土墙黛瓦,即不失老宅的古朴与庄重,又隐现新时代农村的轻奢与富足,静谧的氛围里透露着和谐与安宁。

  这里本来是一个贫困村,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感召下,扶贫干部带领村民逐渐走出了贫困,日子一天一天好了起来。

  离开汪家老屋向山里挺进。稍往上走就遇到大雾,经过林场再到马丁路口一直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想想就算到了山顶也没有好天气。加之冰雪路面危险难行,期间曾经几度要放弃登山。好在三人相互鼓励继续攀爬,谈论间陡然间雾气变薄,终于冲出了重围。

  冲出云雾的那一刻,我们欢呼!云雾低垂化为云海,匍匐涌动在脚下,秋色尽收万木凋谢,肃穆矗立于山野。天空如洗过一般在你胸腔涤荡,那一派空灵与清朗,恍若身处天上人间!极目远望,东高山风电矗立于云端,座座山峦探出云海变作孤岛,天边那一抹明黄,似是天际的彩带,点缀着这略显单调的灰白世界。

  人都会追逐这云海之巅,许是想沉醉于这天地间的广袤,又或许是暂享隔绝尘世繁杂而带来的宁静……这水墨画般的超凡景象,自是偏爱雪山的因由之一。言语无法描述眼前的美景,随着一幅幅亦真亦幻的图片,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来源:郑长明 老班长 严亮 金寨微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