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每次读到这句诗,就感觉它是在形容九华山的一年四季。转眼又到了新的一年,九华山的冬天也愈发多姿多彩,那么冬季来九华山,应该去哪儿玩、怎么玩呢?又将会邂逅怎样难得一见的风景呢?

  逛:元气满满的九华街早市

  九华山的一天,要从早市开始。 天色朦胧的大清早上,大爷大妈喜笑颜开逐渐涌进这条人文荟萃的小巷子——九华街,一人一句唠着家常。

  这里处于烟火气十足的居民区与恬静小镇的交界处,是游人香客的集散地。这里有鳞次栉比的店铺、熙熙攘攘的人群,各种新奇百怪的小物件,到处都散发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食:唤醒清晨的美味小粑

  作为地道吃货,来九华山旅游,除了各种各样的山珍、素斋,一定不能错过的还有那刚刚出炉的一锅油亮亮、黄灿灿的小粑!

  虽然地处皖南,但是九华山人早上更中意面食。在面皮里裹上腌菜、豆角、粉丝、萝卜等蔬菜做馅料,再放入锅中煎至两面金黄。有的软糯、有的酥脆,在天气寒冷的早晨,吃上几个热气腾腾的小粑,再配上一碗清淡的白粥,立马唤醒你精力充沛的早晨!

  品:午后的悠闲山茶

  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很难静下心去享受当下。在九华街内的老茶馆里,展现着属于老九华山人的独特生活方式。

  九华山人喜爱茶文化,当地产的九华山茶尤为受欢迎。对于很会享受的九华山人来说,烫壶、洗茶、倒茶、品茶、闲聊……一壶茶汤下肚,三五好友坐在一起,其中的快乐只有自己知道。

  听:穿越历史的青阳腔

  有人曾说:“听青阳腔,便是读懂九华”。被誉为京剧“鼻祖”的青阳腔源远流长,和我们脚下的这片人间净土一样,厚重又珍贵。

  对于老九华山人,青阳腔就是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自己家中,泡一壶茶,看看报纸,坐在躺椅上唱上几句喜欢的选段,这样的画面,在九华山太过常见。

  游:童话中的九华冬景

  喜欢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也向往冬日里高山险峰银装素裹。在冰天雪地的纯白世界里,欣赏不曾遇见的风景,这才是冬天里最舒适惬意的事情!

  冬天的九华山是个神奇的季节,她可以像北国一样万里冰封,还可以同南方一样小家碧玉。黄墙下,凋零与生长在同一刻默默地进行着,蕴藏着生命的禅机,安静的可以听到时间流走的滴答滴答声,好像映衬着生命的轮回与生生不息。

  来到九华山你会发现,风景远远不止于表面,这里的一风一土,好像都历史丰厚,好像都惊喜万分。

  摄影:杨洪轩、叶子春、庄凯强

  来源:九华旅游60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