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村是旌德的一个自然村落,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整个村落坐南朝北,村前有一条终年流淌不息的小河绕村而过,周边有3口水塘和1座水库,既能灌溉、防火,又能方便村民饮用水,更为这个古老的村落增添了几分灵气。

  村后是三座小山,江村的先辈们根据各个山峰的形状将它们分别称作大象山、狮子山、鲤鱼山。这里流传着这样的传说:村前有一条卧龙(指小河)看门护院,村后有大象、狮子拱卫村庄,中间有鲤鱼“跳龙门”,意思是说此地风水极好。旌德的景点不算多,现在开发出来最有名的古村落,主要就是江村和朱旺村两座。

  村里的居民大都姓江,家族历史源远流长。或许是因为名人效应,江村早早的进行了旅游开发,可以称得上是旌德旅行的首选之地。

村外耕作村外耕作

  江村古建筑群

  江村自隋末唐初建村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明清极盛时常住人口超过八万,号称“小杭州”。当地人写诗赞美道“金螯古迹八朝留,村容美景似杭州。三潭映月侪聚秀,文昌宝塔若雷峰”。

  历史上的江村曾有过8座祠堂、5座庙宇和18座牌坊,现在保存下来的仅剩3座祠堂和2座牌坊。其它还存有一些名人的故居“三堂一墅两居”,进修堂、茂承堂、笃修堂、黯然别墅、江冬秀故居、江泽涵故居。

  村庄构架为“一纵三横”,块与块之间有石板巷道相连。村内有多处手印墙、5条古巷、3座古桥,还有古姜阁、古井、古树、古碑等。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村古建筑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村古建筑群

  江村号称皖南第一风水宝地,而且自古文风昌盛,崇文重教,文脉延绵不息,历代文化名人不胜枚举。江村,宛如一幅唯美的水墨画,清新典雅的灰白色调泼洒着古村落悠久的岁月。

  推荐游览线路

  妈祖庙-聚秀湖-孝子祠-溥公祠-父子进士坊-江氏宗祠-江冬秀故居-江泽涵故居-笃修堂-黯然别墅-进修堂-茂承堂

  妈祖庙:内地罕见

  还没进入江村,就能看到游客中心背后小山上的一座庙宇,这座小山是为狮山,山上的庙是为妈祖庙。妈祖信奉一般多在东南沿海地区,内地的妈祖庙极为罕见。这座始建于北宋的妈祖庙,在浩劫中被破坏,现在的是在原址上重建的。

妈祖庙大雄宝殿妈祖庙大雄宝殿

  拾级而上,山顶修建了一处简易的观景台,可以眺望江村全景。

  聚秀湖:山川毓秀

  近处的那一湾湖水,似一面宝镜,江村人称其为聚秀湖。

聚秀湖聚秀湖

  湖岸的宝塔就是前面诗中所题的文峰塔,有人将聚秀湖喻作一方砚,文峰塔似笔,塔边那座世科牌坊似墨,似乎正预示着江村的文脉昌盛。

文峰塔文峰塔
世科牌坊世科牌坊

  孝子祠:“孝”主题祠堂

  村中道路大都由石板铺成,其中被称为老街,长约350米,地面凹凸不平,虽被称作中轴线,却蜿蜒曲折,不连成一条直线,现存的三座祠堂和两座牌坊都在这条街上。沿路走去,最先映入眼帘的一座祠堂,是位于老街中段的孝子祠,外墙上的“福”极具特色。

福字墙福字墙

  孝子祠始建于明嘉靖14年(1535年),本是49世江文昌的住宅,直到清光绪27年(1901年)才在旧址上改扩为“明孝子江文昌公祠”,也称“孝友堂”。“孝”是这座祠堂的主题,“孝”的字眼随处可见。

孝子祠孝子祠

  溥公祠:主席题字

  出孝子祠,向南为溥公祠。这座祠堂也称六分祠的主人是48世江溥,也就是孝子祠的主人江文昌的父亲。他是明朝进士,与唐寅有着同科之谊,祠堂正中的江溥及夫人画像据说便是出自唐寅之笔。祠堂里有一幅“福禄寿”三仙的壁画,已有500年历史,依旧如新。溥公祠在近代也做过学堂。

溥公祠溥公祠
溥公祠溥公祠

  从溥公祠的偏门进去,是近代另一位江氏后人的住宅,江主席就曾在这里留下了墨宝。这间宅子可能还有人在居住,墙上贴的捷报已经渗进墙里,房梁之上还晾着好几条大火腿。

江主席题字处江主席题字处
江主席题字处江主席题字处

  父子进士坊:最后的牌坊

  沿着老街向北走去,穿过父子进士坊。顾名思义,这是父子二人的两座牌坊,分别是为了表彰48世江汉和49世江文敏父子进士而立的。历史上江村本有18座牌坊,其中16座圣旨坊、2座恩荣坊,现在保存下来的仅剩这两座。

父子进士坊父子进士坊

  江氏宗祠:江村之最

  老街的尽头是江氏宗祠,这是江氏家族的总祠,江村最大的祠堂。始建于明永乐年间,为江允宗所建,一共有四进两厢,第一进在民国时期被烧毁,至今仍能看见毁断的墙壁。祠堂内悬挂有江氏祖先中的列位名人画像,两侧的墙壁还能清晰的看见动乱时期留下的领袖语录。

江氏宗祠江氏宗祠
墙壁上印制的毛主席语录墙壁上印制的毛主席语录

  我们所去到的,其实这仅仅只占江村的一半。还有像民国代总统江朝宗的祖居茂承堂,民国安徽省长江绍杰所建的进修堂,诞生过近代兄弟博士江绍铨、江绍原、清光绪“叔侄翰林”江澍畇、江希曾、清代医学家江希舜的笃修堂,这三座建筑便是江村三堂。

  还有一些名人故居,最有韵味的是被称作“黯然别墅”的江绍杰故居,中西合璧,与其它建筑明显不同;其它还有胡适夫人江冬秀的故居、数学家江泽涵的故居等等。

徽派建筑标志·风火墙徽派建筑标志·风火墙

  古朴的村落似水墨调制,缀以青翠的颜色,这座传承了千年的皖南古村落,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来源:诗意宣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