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鹤湖”升金湖“”,是安徽省境内唯一以珍稀越冬水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升金湖名字的由来,据说一打渔小伙救白鹤,白鹤报答小伙,该湖日产鱼货价值升金,即“日产升金”,升金湖因此得名。

▲候鸟天堂▲候鸟天堂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随着冬季降临,从北而来的越冬水鸟也已陆续到达安徽池州东至县境内的升金湖并将于12月达到高峰。升金湖湿地生态系统为80余种、约10—15万羽候鸟越冬栖息地,包括东方百鹤、黑鹳、灰鹤等,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6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3种。

▲冬日里的升金湖,远山如黛,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冬日里的升金湖,远山如黛,烟波浩渺,水天一色
▲幸福时光▲幸福时光
▲升金夕照▲升金夕照
▲湖中漫步▲湖中漫步
▲自由飞翔▲自由飞翔
▲雁子回时▲雁子回时
▲飞鸟奔月▲飞鸟奔月

  池州升金湖观鸟攻略:

  1、季节:越冬水鸟于9月底开始陆续到达升金湖,12月到达高峰,每年11-次年1月是观鸟的最佳时机。此时,也是东至县观鹤节,是集经贸、旅游、文化、艺术、体育为一体的大型国际性商旅文化节庆。

  2、穿着:冬季天气较冷,户外活动时需注意保暖,棉帽是必需品,条件允许的可以穿冲锋衣裤以及登山鞋。

  3、主要观鸟点:包括全湖可见苍鹭、大白鹭、小白鹭;其他还有唐田保护站、三千亩、八百丈及龙口咀、小路咀桥、赤岸、横州、及其稻田、联合保护站、大洲、余干、白联圩、杨额头保护点、刘叉、英山、唐田闸,可观白头鹤、豆雁、鸿雁、小天鹅、东方白鹤等。

  4、注意事项:在观鸟活动中不能大声喧哗,更不能为了拍摄而将水鸟惊起。因为鸟类在飞行中能量消耗极大,这一行为是对越冬水鸟最大的干扰!同时,要爱护升金湖的生态环境,及时清理干净并妥善处理白色及永久性的垃圾,为水鸟创造一个良好的越冬环境。

  来源:池州文化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