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有一支人才辈出的名门望族---“宣城梅”。宣城梅氏家族被公认为目前国内历史最长、世系最为清楚、历史名人最多的一个文化世家,明朝末年,宣城梅氏家族出了一个神童,名唤梅文鼎。

  他自幼喜欢算学,九岁时,他已熟读四书五经。而我们所熟知的“勾股定理”的证明,也有他大大的功劳,说起来有趣的是,这位数学奇才的著作竟然写于一怒之下,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梅溪公园梅溪公园

  成年之后,有一次梅文鼎应邀参加算学交流活动。一位高鼻子蓝眼睛的布道士在台上说道,是意大利的利玛窦把西方的天文、数学带到这里,让中华的科学进步了几百年。台下的梅文鼎越听越气,但又感到无奈,因为他知道,虽然元代以前,中华的历算都领先西方。但在西方,经过文艺复兴运动后,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现在只能听着西洋布道士趾高气昂,得意忘形的到处宣扬说中华的历算不如西方。

  梅文鼎站了起来,与布道士争辩,并当众发誓,一年内要写一部关于方程的书。半年后,一部名叫《方程论》的数学典籍初稿完成。书中不但讨论了“方程”一词的涵义,还纠正了前人著作中关于方程解法的一些错误。之后,他给好友方中通的信这样写:“西方布道士自以为数学比中华发达,我特写此书,以求让天堂的利玛窦也无话可说。”

  梅文鼎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此后,他研究并撰写的内容遍及初等数学的方方面面,共写了26部数学著作,作为“宣城数学派”的创始人,在他的影响下,梅氏家族先后出现数十多位通晓数学的名家,从而形成了祖孙四代名扬千古的“宣城数学派”。

  梅文鼎的研究成果得到世界承认后,得到了康熙皇帝的诏见。回到宣城后,地方官府的林大人前来向梅文鼎祝贺,宣城的名流雅士自然也纷纷前往恭迎。

  梅文鼎为宣城留下的记忆和在数学领域的世界级贡献是值得后人铭记的,宣州市人民政府拨款修建他的墓地和故居,并兴建“梅文鼎纪念馆”,以供人们长久地纪念这位科学先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