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惯了城市的宽敞大道、车流不息来来往往,你被乡村公路惊艳过吗?在黄山市徽州区,有一条全长17公里的旅游公路——呈灵潜旅游公路,风景美不胜收。

  “呈灵潜”代表的地点分别是呈坎、灵山和潜口。近年来,呈灵潜旅游公路在建成步道的基础上,实施了“彩色化、品质化”提升改造,形成美丽风情长廊,将古村落、古民居、美丽乡村、田园风光串点成线,串珠成链。

  呈坎这座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徽州古村落,早在宋朝时,就被著名理学家朱熹称赞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整个村落的布局,更是按照先天八卦建设而成,弯弯曲曲的小巷如同迷宫,令人惊叹。明朝文人汤显祖曾说过:“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而呈坎背山依水的徽派建筑风景,足以让人感到惊艳。

  竹海的山脚处种着梯田,小溪从两山之间的山沟里缓缓流过。灵山村除了有老房子和古朴斑驳的牌坊外,还有那经过磨砺的光滑圆润的青石路,古朴自然。沿着由不规则的青石拼铺而成的古老村道向前走,相伴左右的始终是一条清澈的小溪。

  在黄山南大门有座千年古镇——潜口,这里是东晋诗人陶渊明的卜居之地。“百山藏于后,众水出其口。”这座养生特色小镇,情怀别具,魅力四射,这里的99眼古井是潜口人生命的甘泉。古徽州文化与现代养生文化交融,农耕产业与时尚健身并举,正展露出令人流连忘返时空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