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在黄山市开幕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中,滁州市的省级非遗项目凤画入选展览“用之雅”系列。

  该项活动由安徽省政府主办,每两年一届。本届大展包括非遗产品展览展销、全国砖雕传统技艺大赛、“传承与创新”传统工艺振兴讲座、非遗进校园进社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探秘之旅等活动。

  其中,非遗产品展览展销,从全国30个省(区、市)选调200余项独具特色的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分5个综合展区和1个专题展区。综合展区由“衣之韵”“食之美”“住之适”“用之雅”“养之健”5个系列构成。

  关于凤画 凤画,即凤凰画,是安徽省凤阳县一带流传的民间绘画形式。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现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多以凤凰为主题,象征吉祥、幸福,一般绘制成中堂形式于春节时张挂。

  “凤鸣朝阳”喻贤才遇时而起或稀世之瑞等。传说中又有“雄为凤、雌为凰”之说,转为“帝为阳凤”,所以朱元璋将家乡改为“凤阳”,实有自喻受命于天的意思,而凤阳人画凤画象征幸福、和谐、吉祥。

  凤画在画诀上有“蛇头龟背,九尾十八翅,鹤腿鸡爪如意冠”之要领。凤画属于“重彩工笔画”,以画凤凰为主,翎毛花卉为辅。传说的凤画其造型、配色、衬景都有一套固定的程式,无论凤凰在飞、鸣、食、宿等都有:“蛇头、龟背、九尾十八翅、鸡爪、如意冠”等基本特点。凤画以色彩分类有三种:即全彩凤画、素彩凤画、全水墨凤画。

来源:滁州文化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