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是从不缺山水诗情和云霞血脉的。

  在这座充满诗情画意的城市里,最能体现其风致的不是现代工业技术勾勒出的逼仄的都市线条,而是自然的笔触稍加点染晕托出的田园烟火。

  东南邹鲁地,弦诵久无绝——龙川村

  徽州自古人文昌盛,人才辈出。其中,龙川村就是这样的一个村落。

  龙川村位于宣城市绩溪县,是国家5A级景区,自古就是胡姓家族聚居的、拥有千年文脉的古村落。唐代散骑大将军胡宓、太子少保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等镌刻在史册上的诸多贤达均出生在此。明代时候的龙川,文风最为昌盛,先后有24人中进士,占全县1/4多。

  龙川是个典型的水环山绕的村庄。苍山排沓,小溪回环。村内巷陌交错,宗祠古朴。从远处群山向河曲中远眺,你就每每看到撑着小舟在溪河中打鱼的渔民,稍微定睛,说不定还能看到临湖浆洗的农妇。看着渔民娴熟地撒网和收网,观赏着农妇翻搓衣物,你甚至会生发出“画船山水里,朝晖与夕曛“的古意。漫步在村里,你会被浓厚的历史气息所感染。这里有“江南第一古祠”胡氏宗祠;奕世尚书坊更是徽派石雕工艺的精华体现。

  龙川的风景是写意的作品,是虚实相生和朦胧相间的。只要你亲临龙川,你的芳心肯定会被它紧紧地吸引。

  落花飞尽青山在,幽鸟声中野客心——尚村

  《论语》中,曾子给孔子谈论自己的理想时说:“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曾子最理想的生活就是在晚春时节和诸友在沂水沐浴,在舞雩感受清风,最后唱着歌儿回来。几千年前的清幽的山水环境,如今在何处还能寻到?就是尚村。

  尚村位于宣城市绩溪县家朋乡,是一处尚未有太多开发的古村落,成村可追溯至唐末中原战乱时期。中原的战火让士族的风雅被迫迁徙到皖南这片秘境中,成就了这片世外桃源般的世界。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尚村肯定是其心头好。它是家朋乡摄影小镇的核心区,四季风景别致。初春,油菜花开,四处金黄惹眼;盛夏,莲叶接天,翠意昂然;深秋,红叶悠悠,一片火热;寒冬,苍山负雪和着明烛点点,画境油生。

  青山向晚盈轩翠,碧水含春傍槛流——磡头村

  青山的云遮雾罩和高墙院落的重章复沓,最能让向往古徽州静谧之美的人心驰神往。这一切,都能在磡头村发现。

  位于宣城市绩溪县的磡头村建于明洪武二年,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村子的平均海拔在一千米以上。古民居沿溪两岸依山而筑,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云川溪飘若流云,从村子中穿过。溪水两岸是长长的水街,用花岗岩条石铺成,是典型的徽州古道。正因此,磡头村也正有“千年水街”之称。清晨的磡头村被缭绕着云雾,影影绰绰,无限延绵,既雾里看花,又真真切切。密密匝匝、鳞次栉比的高墙院落相互依拥,环环相扣。拾阶而上,抬头就能放眼这片山环水抱的村落。村内“三屏鼎立““五墩散布”“六山环峙”。“三屏”就是寿山屏、阳和屏、平顶山屏;“五墩”就是文笔墩、狮子墩、塔岭墩、八卦墩、东山营墩;“六山”就是饭甑尖、黄茅尖、门前岩、山云尖、台炮尖、磨刀石山。三屏、五墩、六山巍巍挺立,形成了磡头村的主要格局。

  屋檐斑驳,挂满草植,是磡头村的时间的印痕。漫步在村中的小径上,随处可见挂晒的鱼干、红柿,随处可闻浮云流散的浪漫和鸟鸣蝉聒的嚣闹。

  来源:安徽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