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申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会”。通过专家评审,马鞍山采石矶景区的《景观质量评分细则》得分为93.9分,达到申报创建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的基本要求,成为2019年安徽省唯一一家入列创建旅游景区预备名单。下一步,将通过实地考察和第三方暗访等方式进行测评并验收授牌。

采石矶 采石矶 

  采石矶,横江而立,因巨川绝壁、雄、奇、险、秀,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矶”,雄踞“长江三矶之首”,以“诗仙长眠之地”而闻名,承载着马鞍山数千年的文脉。

  历代文人在此挥毫泼墨,“诗仙”李白,平生涉历山川,迹遍天下,惟不忘采石,在这里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50余首。这里有全国最大的李白纪念馆,有“当代草圣”林散之艺术馆,有驰誉江南的三元洞,谪仙园古建筑群,古栈道、翠螺湾等众多景点,文物古迹遍山铺陈,风景瑰丽。

  近年来,马鞍山先后投入近30亿元,对采石矶景区旅游功能进行全面提升。创建范围涵盖了采石矶观光区、荷包山战争遗存区、望夫山文化旅游区长江湿地旅游区、采石古镇休闲体验区等5大功能区,总面积达3.92平方公里。

▲三台阁▲三台阁
▲荷包山游园▲荷包山游园
▲望夫山▲望夫山
▲薛家洼▲薛家洼
▲采石古镇▲采石古镇

  以诗歌文化和长江文化,两大文化特色为主线,依江伴水建设廊台、栈道和凉亭等公共旅游设施。

  着力打造沿江生态景观带,不断丰富采石古镇休闲体验区,游客服务中心诗歌文化元素,为游人提供接近自然和回归自然的休闲场所。

  马鞍山本着“古为今用” 的原则,以休闲娱乐街区为旅游定位,投资5亿余元,布置了美食、酒吧、酒店、商业、娱乐和体验等业态。通过复建采石古镇再现繁荣景象,打造了一个别具特色的“江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

  如今的采石矶,正经历一场亘古未有之蝶变,碧水东流依旧,两岸青山添彩,绿色诠释秀媚,古色彰显气质。

  (来源:马鞍山智慧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