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地处安徽省东北部、淮河中游,位于华北平原南端,京沪铁路和淮南铁路交汇点,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同时也是安徽省规模最大的高铁枢纽,京沪高铁、京福高铁、京九高铁都在此交汇。无论你从那个方向过来蚌埠,都能找到适合你的路线。

  根据历史记载,蚌埠“古乃采珠之地”,这里以前是个渔村,人们靠在淮河打渔为生。当时这里河蚌很多,因而盛产珍珠,故素有“珍珠城”的美誉,简称珠城。

  这座因淮河而生的城市,水,是其景观,是其文化,还是其地域精神的根基。大禹治水、和氏璧、朱元璋等众多人文典故都给蚌埠这座城留下了很多动人的传说。

  在蚌埠,淮畔风光的典型代表是龙子湖风景区,禾泉农庄、张公山公园、荆涂山风景区、锥子山等“美丽的代表”也似珍珠一般被串联其中。

  既然到了蚌埠,那么先从淮畔风光的典型代表龙子湖风景区开始逛起吧,龙子湖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位于蚌埠市东郊曹山和雪华山之间,呈现出两山夹一湖的独特风貌。

  龙子湖风景区青山碧水相连,湖岸曲折多变,水面纵深开阔,绝壁怪岩裸露。这里既有风景怡人的自然风光,又有韵味无穷的人文景观;既有城市交通干道环绕,又以现代化的城市为依托。景区内有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唐代古银杏、唐代石屋、明代栖岩寺遗址、东汉玲珑塔遗址等古迹与遗址。

  传说明太祖朱元璋少年时曾在此撑船,船篙落水化为龙,故称龙湖。湖东曹山又名双龙山,相传曹操曾在此屯兵,曹山南麓还有明朝大将汤和之墓。

  蚌埠地处中国南北分界线,淮河穿城而过。因而在龙子湖畔还有一处南北交界线的地标建筑,在蚌埠,感受中国南北方交替的奇特氛围。

  景区全年免费开放,根据地理位置、地貌及景观特征,划分为北湖景区、南湖景区、西芦山景区、锥子山景区等四大景区,有精力有兴趣的话可以都去看看。

  据说龙子湖的夜景更加美丽,在灯火与静夜的烘托下,又是一番景致,喜欢拍照的朋友们可要找好角度呀!

  龙子湖景区距离蚌埠大学城非常近,交通便利自不用说。既然到了大学城附近,那一定不可错过这里的美食!要知道学校多学生多的地方,美食肯定不会少。蚌埠小吃五花八门,无论是麻辣小龙虾、田螺、麻辣烫还是烧饼夹里脊,都能掳获广大吃货的心。有这么几样蚌埠国民小吃,到蚌埠非尝不可!

  如果说烧饼夹里脊是蚌埠排位第一的“国民美食”,那一点都不夸张,下到刚会走路的孩童,上到白发苍苍的老人,都对它青睐有加。烧饼夹里脊,顾名思义,就是由烧饼、里脊炸串组成的,千万不要小看这些不起眼的部分,每个环节都很重要。

  烧饼一定要选那种刚出炉热乎乎、表面酥到起皮、能闻到芝麻香气的。里脊、大干子、青椒算是标配,百吃不腻。讲究点的朋友可以加一串白嫩圆满的鸡屁股或炸出来微脆的鸡皮,酥脆好吃又营养丰富。当然还有其他的豪华版配置,可以按自己喜好搭配。

  过了油的串串夹在烧饼中,一定要抹上甜辣酱,再放点孜然。拿到手里立刻狠咬一口,真是烫到昂头直呼热气方才觉得心满意足。

  逛了几圈商业街,有一家店的名字一定经常出现在你的视野里,那就是“雪圆小吃”啦!作为蚌埠老字号连锁店,雪圆小吃已经成为一代老蚌埠人的城市记忆了。找到距离你最近的一家店,就能尝到地道的雪圆小吃!

  据老板介绍,雪园小吃已经被列入蚌埠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证书至今还张贴在店里正对门的白墙上。其创始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雪园小吃部的张成文,他所创制的雪园酒酿浑汤四色元宵、大碗鲜肉馄饨等,配方独特,用料考究,厨艺精到,使雪园小吃誉满淮上,成为蚌埠市众所周知的传统美食。

  除了雪圆,店内的馄饨也是一绝。馄饨采用优质猪前胛肉,加入小料,包制而成。皮薄馅大、味香肉嫩、清口不腻。馄饨汤则采用猪腿胫骨加老母鸡高火熬制而成,营养丰富,老少皆宜。雪圆馄饨还曾被央视的一档美食节目评价为:“集南北馄饨风味之大成!”

  逛吃完龙子湖,再到蚌埠市内最大的公园——张公山公园看一看。作为市区全年免费开放的市民公园,这里山水相映,景色秀丽,湖岸曲折,曲径通幽。

  山顶还建有望淮塔,想象一下,站在这里远眺穿城而过的淮河,是不是多了一份豪气,震撼得也想吟诗一首呢。

  公园东部建有游船码头、半山茶社、水上餐厅、水榭长廊。这里还有苏州园林风格的园中园,淮河碑林、酒楼等。公园西部有动物园,再加上公园园北大门西侧儿童乐园,这些都是孩子们的天地。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这里的动物园和园中园是需要另收费的区域。

  公园南入口处有个著名的雕塑“珠蚌迎宾”,这里不仅成为张公山公园的标志性建筑,也是蚌埠市的地标之一。该设计借鉴了蚌埠“珍珠城”的美称,张开的蚌壳犹如热情的蚌埠人民张开双臂去迎接四方来客,中间的珍珠玉女也是充满青春气息。在地标前打个卡,让珍珠城的美好镌刻在记忆里吧!

  白天在蚌埠逛了一天,晚上再到蚌埠人民专属的文化美食街“蚂虾街”见识一下吧。“蚂虾”是蚌埠当地人的叫法,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小龙虾,蚂虾在蚌埠人的餐桌上流行的时间已经很长了,差不多有40年的历史。

  随意找一家蚂虾店,点上一盆蚂虾,几瓶啤酒,两盘凉菜,再聊个天儿,没有什么比这个更惬意的了吧!

  虾的做法和口味,经过多年的发展,大致统一为三种:红烧、蒜蓉和油爆。其中,最最受欢迎的,当然是“蒜蓉大蚂虾”。

  色泽鲜红的小龙虾,再浇上一层金黄的蒜蓉,光是看图,仿佛都能闻到浓郁扑鼻的香味,龙虾鲜嫩弹牙的口感与辛辣的蒜香风味完美结合……确认过眼神,没人会不爱蒜蓉小龙虾!

  龙虾啤酒,一桌好友,谈天说地,放慢节奏。用生活的方式感受最真实的蚌埠。蚌埠,这座珍珠之城,如一颗珍宝坐落在皖北大地,她的美好等待你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