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一个美好的季节,它不同于夏季的炎热,冬天的苦寒,它和春是孪生姐妹,有着相同的闪光点。秋天是一个瓜果飘香的季节;秋天是一个播种希望的季节。成筐的柑桔、成堆的荔枝,都很新鲜,令人垂涎欲滴。

  一路旅行,一路收获美好的秋景,体验徽州渊远的文化底蕴,愿你踏上徽州文化旅游风景道时就有这般感受。

  棠樾牌坊群 鲍家花园

  黄山歙县牌坊群鲍家花园景区座落于山青水秀的歙县棠樾村内,由古牌坊、古祠堂、古民居、鲍家花园组成。以“忠、孝、节、义”核心的石牌坊,由两头向中间依次排列,呈半弧形展开。每一个牌坊都代表了一个故事。七座牌坊庄重威严,连成一线,鱼贯而立。宗祠记录着家族的辉煌与传统,是家族的圣殿。作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儒教文化的象征与标志,具有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和历史价值。而敦本堂中立有《嘉庆上谕三道碑》,更是研究宗法制度不可多得的实例。

  徽州古城

  徽州古城是保存完好的中国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三大地方学派之一的“徽学”发祥地,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

  古城内著名景点有:徽园、渔梁坝、许国石坊、斗山街、陶行知纪念馆、新安碑园、太白楼等。因独特的历史文化,形成了城套城的独特风格。秋天,在微微醉了的空气里——片片黄叶,如同遮掩半面娇羞的古代舞者,笑靥如初缓缓凋落。此时,秦砖汉瓦的徽州古城也被点缀得秋意十足。

  呈坎

  呈坎位于黄山风景区的南麓。它的名字就来源于八卦中的阴阳二字,这个村庄里的建筑按照八卦阵的布局而建。枕山面水三街九十九巷,像一个大大的迷宫。在黄山流行这样的一句话:“登黄山天下无山,游呈坎一生无坎。”在呈坎有着神奇的过坎文化。天下熙熙,皆为呈坎而来;天下攘攘,皆为呈坎而往。在呈坎有着水墨画般的宁静悠远。秋季到来的时候,呈坎的美就会被“晒”出来,农民将辣椒、玉米等农作物晾晒在房前屋后、庭院晒场、农家屋顶,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晒秋图。

  潜口民宅

  潜口民宅是徽州明代传统民居的徽派建筑群。它被誉为我国明清民间建筑艺术的活专著,在一个小山峦上展示出各类不同古民居风貌,颇具匠心。这里荟萃了明清徽州最经典,最具代表性的徽州民居。一片陷入泥土的黄叶,爬过墙头的枯枝,清晨凉凉的秋风。

  在古村落中寻找秋的痕迹。潜口的秋,美得让人心醉。

  (来源: 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