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安徽省西部、大别山腹地,有这样一个地方,天蓝、水绿、山青、人和,可以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见花香,迎着灿烂朝霞在鸟雀的轻吟浅唱中醒来,沐浴点点星辉在虫蛙的窃窃私语中入眠,满足我们对于诗和远方的所有幻想。“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这片土地上的生活日常。这里,就是全国第四个、中西部第一个国家生态县,是“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好水”优秀水源地,也是“九大仙草”之首霍山石斛的原产地——霍山。

  生态立县绘底色

守卫家园 汪邦东摄守卫家园 汪邦东摄

  “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来到霍山,入眼的是满目苍翠,这得益于霍山人一直以来对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的最深沉的热爱与保护。从土地革命时期的《森林办法》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封山育林”,从上世纪末的“林本意识”到如今的“生态立县”,为保护这片灵动的绿,霍山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协调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认真实施佛子岭水库群生态环境保护和大别山水环境生态补偿项目、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一路接力,全力建设生态霍山。

漯河鸟趣 梅少武摄漯河鸟趣 梅少武摄

  霍山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首批节约集约用地模范县、全国绿色能源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全县森林面积1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6%以上,林木绿化率达77.9%。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最高浓度达2.3万多个,生态环境质量综合指数70以上。

  生态活水润山城

佛子湖佛子湖

  “目极烟波浩渺间,晓乌飞处认乡关。”如果说“绿”是霍山最深沉的底色,那么“水”一定是这里最清澈的灵魂。霍山县水资源丰富,境内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三大水库的总库容量达17亿立方米,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II类水以上,是下游城市居民的“大水缸”。为保障下游群众的饮用水安全,霍山县始终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与治理并重,建立科学的生态空间规划体系,全面推进“河长制”,从严落实环保责任,明确规定水库上游10个乡镇不得建设任何工业项目,先后投入5亿元开展库区综合治理,拆除网箱2.8万只,销毁船只2100只;拒批不符合环境准入项目152个总投资320亿元,关停涉污企业31家,取缔河道采砂、石材加工106处,在全省第一个成立县级库区水上综合执法局。

佛子岭佛子岭

  如今,沿东淠河山道逆流而上,开阔的湖面、巍峨的水库大坝、如黛的群山、星罗棋布的小岛,犹如一幅醉人的天然泼墨山水画卷。中华秋沙鸭、白鹭以及有中国最美小鸟之称的“蓝喉蜂虎”等众多珍稀鸟类,在此栖息繁衍,这里已成为它们的“第二故乡”。

  生态经济强活力

迎驾工业旅游——糟坊村迎驾工业旅游——糟坊村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守着绿水青山,霍山人开拓思路,打好生态牌,走稳绿色路,唱响富民戏,不断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聚焦生态工业,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省级六安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战新基地,积极培育水饮品及食品酿造、高端装备制造、光源电器、竹材加工、中药现代化等5个百亿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县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商务部培育名单,应流机电、迎驾贡酒在主板上市,应流集团成功突破核电站核岛装备关键技术壁垒。现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站5个、院士工作站1个,省重点实验室1个,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6项。

霍山石斛霍山石斛

  聚焦生态农业,打造绿色品牌。重点围绕茶叶、石斛、毛竹、百合等特色产业,大力推进农产品深加工,积极探索田园综合体,扎实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发展,现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霍山黄芽和霍山石斛同时荣登中国区域品牌前100排行榜。聚焦生态旅游,建设全景霍山。全面推进“全景霍山、全域旅游”建设,扎实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大别山主峰5A旅游区创建,上土市温泉、太平畈石斛两个省级特色小镇联动发展,月亮湾作家村、仙人冲画家村、屋脊山摄影家村“三村”齐放。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养生宜居县、安徽十大全域旅游目的地。

  生态家园乐人民

山城夜色 梅少武摄山城夜色 梅少武摄

  “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在天赐的绿水青山中,勤劳的霍山人用工匠精神建设着属于自己的美丽家园。霍山县以打造“最美山城”为抓手,规划10平方公里的西部迎驾生态新城加快建设,南通道、北外环等市政道路建成通车,文峰公园、淠河景观带等公共游园建成使用,新增城区绿地面积57万平方米,一个依山而建、临水而居的山水之城初具规模;扎实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投入2.5亿元建设日处理4万吨的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投资4亿元建成开发区集中供热工程和日处理4万吨(一期2万吨)的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投资2亿多元建设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利用PPP模式投资2亿多元建设15个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城乡垃圾环卫一体化项目,做到“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钢筋水泥不上山、化肥农药不下田”;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绿色减贫,突出“一谷一带”节点打造,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建成通车,串联茶乡、酒乡、药乡、花乡等15个特色城镇和5个4A景区,带动沿线近20万群众致富增收,“最美环线”带领霍山人民奔向“最美钱程”。

毛岭日出 潘先波摄毛岭日出 潘先波摄

  青山曼妙,碧水汤汤。淳朴的霍山人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一个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景更美、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的霍山正在大步向前。(来源:霍山微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