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秋天是五彩斑斓的,它的奔放和热烈总让人想起喀纳斯、额济纳、九寨沟……

  可偏偏有人独爱另一种秋:静谧而有诗意,绚烂却不矫情。它就是独属于古徽州的秋。

  (徽州,古称歙州、新安,共一府六县,即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前5个县现属安徽省,婺源县今属江西省。)

  西递

  如果说,宏村是“画里乡村”那西递就像是“桃花源里人家”,它古朴典雅,底蕴深厚,幢幢粉墙黛瓦的明清民居,让人清晰地感受到徽州历史文化的气息。

  西递的秋天也是红色的但是却更多了一份古村的沧桑,让人觉得行走于石巷中触手可及的都是历史。

  宏村

  在皖南众多风格独特的徽派民居村落中,宏村是最具代表性的。穿湖而过的画桥是《卧虎藏龙》里,李慕白牵马走过的地方拱桥如虹,每一帧都像是水墨画里的场景。

  被称为“画里乡村”的它,不管春夏秋冬时刻都保持着它的恬静。

  唐模

  唐模村,恬静而清醇,这里田园风光幽雅别致。水口园林硕果仅存,亭坊街桥古韵悠悠。

  古代讲究风水,唐模便是极好的典范。檀干溪从村落中穿过让它有了江南水乡的温婉。

  小桥流水人家,这座始建于唐朝的小村历经沧桑在萧瑟的秋色中更显出了岁月的斑驳。

  呈坎

  呈坎像是一座迷宫,九十九条巷子,依易经八卦而成。因此,游呈坎一生无坎便成了千百年传承的说法。

  高大的祠堂、精致的木质、建筑厚重的石板门……从明代的朴素大气到清代的精雕细琢,若有似无的传递着往日的繁华。

  它虽算不上是徽州最美的古村子,但却让人有一种挥之不去的难忘。

  塔川

  相比起婺源的名气,塔川似乎一直被人遗忘。但它却有着不逊于婺源的秋色,更是与北京香山、四川九寨沟、新疆喀纳斯并称为“中国四大秋色”。

  清晨薄薄的雾气笼罩在树上,农家的小屋若隐若现粉墙黛瓦在金黄叶子的掩映下,就如中国山水画般诗情画意。

  漫山遍野的乌桕树,呈现绿、黄、红的斑斓色彩。飞檐翘角的古民居依山而建,远远望去就像一座巨型宝塔,藏身在山谷之间掩映在浓荫丛中。

  南屏

  南屏自有一种小家碧玉的羞涩,令赏者唯有浅笑静观却不敢扬声啧叹。

  《卧虎藏龙》曾在这取景,《菊豆》也曾在这里拍摄,它因为历史而被人青睐更因固守历史的这份姿态而被人喜爱。

  卢村

  卢村和宏村离的很近,一级级青石抬阶,一座座小木桥使人感觉身处山村却又似在水乡。

  最值得观赏的是它的徽派木雕艺术极品“木雕楼”,两位工匠历时二十年的木雕艺术巨作每一寸都值得慢慢欣赏。

  卢村的秋天极美四周的稻田泛出金色,晨间烟雾缭绕,鸡犬相闻一派水墨村落景致。

  石潭

  石潭不大但却纯朴得让人心醉,这里有淡雅明快的建筑色调亦有静谧幽深的街巷,粉墙黛瓦、翘檐飞角的古民居和飘渺如仙境的山川云海,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

  在秋日温暖的阳光里,人们把秋收后的农作物晾晒在自家屋顶的空地上,处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阳产

  阳产土楼群是藏在歙县大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土黄泛红的墙,乌黑的房瓦掩映在黄绿相间的杉木之中层层叠叠甚是震撼。

  每当秋天来临,村里三百多栋土楼的院子都争奇斗艳式的晒秋,玉米、辣椒、柿子、黄豆……

  这里的秋味是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散发着中国古老传统的秋的味道。

  9月的夏末秋初,一颗不安分的心又蠢蠢欲动。想去一座斑斓的山,在山顶上眺望远方;想去一片宁静的水,在岸边吹一吹风;想去一座仙风古道的古村落,过上几日简单质朴的生活。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秋天的徽州,有你想象中的一切,也有你想象不到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