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重磨。”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又到一年仲秋时节。抬眼望去,墨蓝的天空中,圆月已高高挂起。空中的月似乎与往常不同,朦胧中好像更大更圆了,因为是中秋吗?

  中秋节是一个古老的节日,有许多或美丽或神秘的传说,以至于每当我看到月亮,总会有无限遐想……

  儿时的记忆里,月亮是霍山山城夜空中永恒不变的主角,时而像镰刀,时而如银盘,同百变精灵一样,只要是晴好天气,一定会如期出现在我眼前,我走它也走,一直照亮我回家的路。曾经无数次和小伙伴们一起仰望镰刀般的弯月,叽叽喳喳议论着月亮夜间偷割孩童耳朵的传说,半信半疑地缩起刚要伸出的手指;曾经多少次独自痴望银盘般的圆月,看婆娑桂影,想着吴刚伐桂的情景,想着嫦娥奔月的故事。天上的月皎洁如玉盘,桌上的月饼也可爱像满月,那掺着冰糖、蜜饯、坚果和青红丝的月饼便是月亮的化身,咬上一口,回味无穷。童年的中秋,无比香甜!

  日往月来,星移斗转,这一轮升起的明月,映照过秦砖汉瓦,诵读着唐诗宋词;见证久别重逢的喜悦,也将相思挂上摇曳的枝头。月亮早已和古诗一起被装进大脑的沟回之中,溢满了对故乡的思念,装载了良辰美景,还有那些被念及的深情。

  中秋佳节,诗人和词人都喜抒怀创作。张若虚的“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李白的“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杜甫的“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转蓬行地远,攀桂仰天高。” 苏东坡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中秋的诗大多带着一缕凄美,淡淡的色彩,伴上淡淡的愁思,中秋的月在这一首首诗词歌赋中被寄托情思、表达情感,唱咏的音律也因此增添了许多诗情画意和浪漫气息。

  我静静地眺望深邃的天空,圆月升起在轻云覆盖的夜空中,如一颗硕大的夜明珠被云朵簇拥着,云移月走,月亮周围的光晕也随着云朵的变化而变化;皓月中天时,月光、灯光、湖光交相辉映,月影、塔影、云影融成一片,如梦如幻,宛如置身于名师大家笔下的水墨画中,我再次猜度起月的心事……

  (信息来源:霍山手机台  摄影:刘正祥 撰文:姜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