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很远,佛子岭景区很近。这里有新中国第一坝,霍山人称它是家乡的马尔代夫,很多人都喜欢来拍婚纱照。

  佛子岭大坝为什么会被誉为是“新中国第一坝”,而“新中国第一坝”又为什么会选择在当时很不起眼的霍山县的佛子岭小镇建设呢?历史上,淮河曾是一条有名的害河,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做出了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当时,国内缺乏钢筋、水泥,没有大型的起重设备,几乎靠人力修建成了“新中国第一坝”。

  在佛子岭最惬意的玩法,就是乘一艘小船,悠然的飘在湖面上,两岸风光在眼前不断变换。每一个有阳光的清晨,都可以沿湖漫步,看湖面波澜不惊,看游船来来往往。在岸上看到的风景就很迷人。

  在码头,你可以自由选择你想做的船。这里既有复古画舫船,又有现代的大快艇,还有可以容纳三五人的小快艇。

  整个环湖行程差不多两个小时,中间会经过佛子岭的很多著名景点。在湖水中央,看这些精致又是另一番感受。天气好的时候,湖水碧蓝非常清澈,像极了新西兰的风光。再加上远处郁郁葱葱的山,简直就是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

  佛子岭的水非常清澈,这就是当地人所说的“剐水”,也叫竹根水(水库沿线生长有大量的毛竹,意即经竹根过滤过的山泉水)。剐,是刮去体内油脂的意思。剐水,呈弱碱性,具有五大特点:一是渗透力强,能改善人体微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二是含氧量高,能活化细胞,增强免疫力。三是溶解力强,易于吸收,能加速体内毒素排泄。四是最接近人体细胞水,能快速代谢人体体液中长期积累的酸性废弃物和毒素,调节和改善人体体液酸碱平衡。五是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保健功能。

  佛子湖湖岸曲折,岛湾错落,峰峦险峻,造型别致,具有美学价值和观赏价值。一年四季展现不同景致:春季万物复苏、清新淡雅;夏季莺红柳绿、大方热烈;秋季漫山红遍、水净天蓝;冬季银装素裹、玉洁冰清。

  坐一艘船,饱览 一片美景。雪白的浪花飞溅,远山苍茫,不断向后移动。在这流动的风景里,你也许会沉醉的不愿醒来。

  到达胡家大院时,正直午后,太阳灼热 ,没有一丝风。下了船,抬头便是“胡家大院”的牌坊。

  过了牌坊,风从山里来。庆幸有这些茂密的竹子,我们迎着凉爽的风拾级而上,满眼竹林自带一股清凉。让燥热的我们,心情很是愉悦。

  “胡家大院” 本是位于老丫岭古村落中的一幢清代民居,属于佛子岭社区,有一位姓胡的居民世代居住,始终秉持“忠厚传家”这一祖训,到目前已传承十九代,约360余年。

  胡家大院虽偏居水库一隅,茂竹掩映,却闻名于世;这里虽是陋室,老树遮阴,却为盛会之地。

  古屋泛黄,看起来也是有些年头了,午后阳光耀眼,看起来更显斑驳。周围是茂密的植物,这份古老形成了视觉上的对比,竟有说不出的美感。来到了皖西,最想吃的便是豆腐和鱼,尤其这佛子岭水库的鱼,早就听说它鲜美无比,吸引了无数食客。

  果不其然,这一餐最棒的当属佛子岭鱼头汤,奶白色的鱼汤,特别鲜美,我们一桌子,把一大锅的汤喝的干干净净,鱼肉也好吃,没有特别多的辅料,尽可能的保留着鱼本身的鲜美。这里的豆腐也好吃,方方正正的几块,中间放了辣酱。夹一块豆腐沾一点辣酱,一起放入嘴中,豆腐经过长时间的发酵,带着特有的口感,再配上辣椒,简直是人间美味。另外,在胡家大院还吃到了农妇自己腌制的酸豆角,这酸爽真心下饭。葱爆河虾也好吃,渣茄子也不错,还有干锅羊肉,吃的也很过瘾。整体来讲,农家饭量多价优,适合一家人来聚餐。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乘船离开。这会阳光没有那么刺眼了,再看佛子岭,风光无限好,美的不要不要的。我把美景与美味都牢记于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