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老虎是流传于安徽省凤台境内的一种汉族民俗舞蹈形式,其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火”字。表演者多着紧身厚衣服,然后再系上扎制的虎皮,特别是在表演结束的时候表演者要跳入水塘,一是表示老虎被狮子打败,二是为了扑灭身上的火,因此一般表演者需忍耐烟熏火烤,同时还要抵御寒冬腊月冰水寒冷的能力。

  关于凤台的火老虎,你了解多少呢?

  “火老虎”舞蹈表演,这种仅存于凤台县刘集乡山口村和大山镇淮丰村的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人深深震撼!

  这是一种怎样的舞蹈啊?竹篾编制的虎头、虎身、狮身的框架,泡桐木做成的虎皮,野火麻制作的火捻,原料近似于原始和简陋,表演却是如此动感、惊险、激情四射。

  在山口村和淮丰村,火老虎以家族图腾的形式在詹姓、孙姓家族中代代相传。上世纪50年代之前,每逢春节,玩家们便自发组织起来,历经40多天,精心编成舞蹈道具。

  在2005年底原始演出套路与观众见面,后经有关专家指导,改进后的火老虎于2007年春节期间在县文化广场公演。2008年,凤台火老虎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因道具简陋、图片偏少,材料不全,不被大多数评审专家看好。但在座的有一位董姓老专家,上世纪50年代曾经看过火老虎的表演,那记忆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拂之不去。他说,这是淮河流域独有的舞蹈形式,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如果不加以保护,就表演而言,真的就濒临灭绝了!在他的力荐下,火老虎申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