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研学旅行把课堂搬到户外,将学习融入旅行,让青少年在“知行合一”过程中增长见闻,提升人文素养。

  天柱山博物馆,一座浓缩“东方最美花岗岩景观”前世今生的实景课堂

  博物馆以石破天惊为设计理念,分三层楼展示地球的演化、天柱山的形成、生命的进化,以及天柱山地区特色的民俗文化。天柱山博物馆打破传统博物馆的展陈模式,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配备大量的多媒体互动设备,动态演示地质事件,增加互动趣味游戏,能让各位游客切身感受生命的奇迹。

  痘姆古陶

  痘姆古陶位于天柱脚下的痘姆乡,距潜山市区9公里。贴地而卧的百米龙窑,古朴斑驳的土坯瓦房,粗砺质朴的手工陶器,勤劳智慧的的艺人,痘姆古陶积存了过往、写满了故事、记录了历史、传承了记忆。痘姆陶器手工制作技艺是有形与无形的完美结合,其复杂的手工工艺有别于现代工业制陶。

  山谷流泉文化园

  山谷流泉文化园为4A景区,位于天柱山麓,禅宗第三代祖庭三祖寺西侧山谷,景区溪流潺潺,环境优雅,在长1500余米山溪石壁上留存有自唐代至当代300余方石刻,诗词赋铭记体裁兼备,楷行草隶篆五体俱全,其中,王安石、苏东坡、黄庭坚等大家名刻尤为珍贵,被誉为“安徽第一刻”和“室外诗书博物馆”, 为研究历史人物活动、文学书法艺术、自然和社会科学等提供了珍贵资料。

  薛家岗遗址

  位于王河镇的薛家岗古文化遗址更是曲折而厚实,薛家岗文化层共分五层,第一层耕土层,第二层唐、宋文化层,第三层殷商文化层,第四、五层新石器文化层。薛家岗遗址面积大,年代延续时间长,文化内涵丰富,特征明显,地位重要,对探索皖西南及长江中下游地区聚落形态及发展、玉石器制作工艺水平、区域文明化进程以及夏商时期考古学文化面貌等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二乔公园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三国时期最出名的两位美女大乔小乔分别嫁给了孙策和周瑜,她们便是天柱山人。现市区建有二乔公园,还保留有当时大小乔梳洗用的井——胭脂井。

  孔雀东南飞

  中国第一部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大家应该耳熟能详,潜山就是《孔雀东南飞》的故事发生地,在怀宁小市建有孔雀东南飞影视城。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的不舍,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的坚贞。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揽裙脱丝履,举身赴清池。徘徊庭树下,自挂东南枝”的无奈与决绝。

  来天柱山可以学到的东西太多太多,而且这些知识眼能见手能摸,只要你来过,它们就会在你脑海里印上深深的烙印。如果你想追寻诗和远方,来这里就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