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柱山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这一国字级的称号可大有来头。

  中国天然氧吧获评难

  据悉,“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是评价旅游气候及生态环境质量,发掘高质量的旅游憩息资源,倡导绿色、生态的生活理念,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的重要活动。

  为规范“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制定“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管理办法以及评定标准。

  “中国天然氧吧”申报对象为我国境内气候舒适,生态环境质量优良,配套完善,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区域,包括县(县级市)行政区域或规模以上旅游区(旅游区面积不小于200平方公里),并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气候条件优越,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

  (2)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cm³;

  (3)空气质量好,年平均AQI指数不得大于100,一年中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70%;

  (4)生态环境优越,生态保护措施得当、旅游配套齐全,服务管理规范。

  由此可见,申报条件还是非常苛刻的,不仅如此,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对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地区实行复查制度,定期检查、评估“中国天然氧吧”的情况。检查、评估工作由“中国天然氧吧”评选委员会负责实施,自授牌之日起每三年组织一次;对于没有通过检查、评估的地区,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建议其进行整改,对整改后仍不符合“中国天然氧吧”条件的地区,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有权撤销其“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并进行公示 。

  而天柱山,气候温和舒适,年平均气温9.5℃,夏季平均气温17℃,森林覆盖率97%,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3531个/cm3,被誉为“潜山绿肺”。科学检测表明,天柱山负氧离子是国际标准的3—5倍,非常适宜人居和养生康复。获评天然大氧吧,实至名归。

  我们也知道,肺的呼吸作用,是不断吸进清气,排出浊气,吐故纳新,实现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的气体交换,以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到了天柱山,你会感觉你吸进去的每一口空气都是那么的干净,满满的负氧离子,我好像有点“醉氧”了。

  负氧离子好处多

  说到负氧离子,再给大家科普一下。科学研究表明,负氧离子具有净化空气与人体保健的功效,有着“空气维生素”的美誉。负氧离子浓度是评判空气质量好坏的重要标志,根据世卫组的标准,负氧离子含量达到于1000-1500个/cm3以上才能称得上是清新空气,而当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在20个以下时,人就会感到倦怠、头昏脑胀。因此,空气中负氧离子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

  天柱山被誉为“天然氧吧、超洁净地区、最佳绿色健身旅游胜地”。在天柱山石阶上攀爬,你会感觉到腿膝酸软,但并不感到气喘吁吁和憋屈。因为天柱山地处北纬30度线附近,是我国南北交汇带,全球最大超高压变质带的关键部位,所形成的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和磁场气场,具有无与伦比的独特性。

  森林浴 健身方式

  森林浴已成为一种流行的健身方式,是体验到树木、花草散发的植物精气给人体带来的莫大益处。森林浴是人们到森林中去或到绿树成荫的公园里,在那里多滞留一些时间,呼吸清新的自然空气,沐浴一下阳光,放松一下精神,同时通过适当的活动,诸如林中步行、做操、打太极拳、闭目养神、作深长呼吸或者放声歌唱……天柱山太适宜进行森林浴了,快来天柱山,充分感受森林中的那种气息和氛围,接受一下“森林浴”的洗礼,给肺洗洗澡吧!(来源:安徽天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