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起商合杭铁路商合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8月21日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上线,进行综合项目检测,于11月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预计商合杭高铁2020年全线通车。

  关于商合杭高铁

  商合杭高铁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安徽亳州、阜阳、合肥、芜湖、宣城,直抵浙江杭州。线路全长794.55公里,工程总投资约960.8亿元。是纵贯安徽省全境,连接中原与长三角地区的交通干线,被誉为“华东第二高铁通道”。

商合杭铁路示意图商合杭铁路示意图

  8月20日上午7点40分,一辆检测车从合肥出发,途中经过亳州境内的古城东、亳州南、芦庙三个高铁站,主要检测高铁线路、接触网、通讯信号等方面。此次联调联试将为期三个月,确保商合杭高铁安全运行。

联调联试联调联试
商合杭铁路商合杭铁路

  商合杭高铁北接郑徐高铁和京九高铁,中端在合肥接京福高铁和沪汉蓉高铁,终端在杭州接杭黄高铁、宁杭高铁进而接京沪高铁,可实现华东第二通道客运与货运的分流运输,并将与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形成互联互通,使皖南、皖北纳入“长三角”的快速交通圈,商丘、合肥与杭州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合肥与杭州之间无需绕道即可直达,对加强中、东部经济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走向

  商杭高速铁路起自河南商丘,沿线经安徽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下行接浙江湖州,终至杭州。全线设29个车站,其中商丘、合肥及杭州三个高铁站为客运枢纽站,新建车站16个,分别是商丘新区、芦庙、亳州南、古城集、太和东、阜阳西、颍上北、凤台南、寿县、淮南南、巢湖北、含山西、芜湖北、郎溪、广德、安吉;改扩建既有及在建车站5个,分别是商丘、水家湖、肥东、巢湖东、湖州;利用既有及在建车站8个,分别是合肥北城、合肥、芜湖、弋江、湾沚南、宣城、德清、杭州东。其中,商丘站、阜阳西站、合肥站、芜湖站、杭州西站是商杭高铁五大主要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