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上午,车沿着殷石公路驶入石台境内至大龙湾水电站后,一路相随的秋浦河近在眼前,似玉带环绕石台县城。一辆接一辆来自江苏、合肥等地的私家车不时停下来,或戏水,或拍照。虽然中午时分,烈日当空,气温高达35摄氏度,但牯牛降风景区内,游人依然如织。来自上海的吴怀玉在景区戏鳄潭一边忙着拍照,一边惊叹:“这里的山水真是太美了!”他11岁的儿子吴浩更是干脆脱掉鞋袜,坐在潭边,把脚伸入水中,感受潭水的清凉。

  在牯牛降风景区龙门潭,阳光将周围的绿色植物折射到澄清的深水之中,形成了绿水奇观;水沿潭坝流淌而下,形成瀑布,在凌乱无序的鹅卵石间乱蹿。来自池州市第十一中学的方策同学,兴奋地摆着不同地姿势,嚷着要他爸爸方学森为他拍照。方学森说:“孩子是第一次来牯牛降风景区,平时学习时间紧,正好放暑假了,便带他出来看看石台的山水。”在鸳鸯潭,方策指着河的一侧一个巨石对方学森说:“爸爸,你看,它好像一个钟哦!”随后一转眼,在河的对岸,他又发现一巨石像大鼓,感叹:“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摄影:江燕)(摄影:江燕)

  “走近大自然,孩子们能发现不少的奇异现象,大自然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课堂。”方学森这样认为。为让孩子们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加强科普教育,今年上半年,牯牛降景区接待了大批研学团队,并开设植物探秘、茶文化、生态环保等课程。据了解,双休日或假期,尤其是盛夏季节,前来石台看山玩水的旅客人数猛增,且自驾游的占多数,多是亲子游。为打造文明的旅游环境,让更多的人知道石台山水,了解石台山水,走进石台山水,石台县一方面加大软件的提升,另一方面加大硬件的投入。去年,该县不但开通了“池州—石台”的旅游直通车,而且还将蓬莱仙洞、怪潭漂流等景点纳入游客行程,整体营销,带动县域旅游发展。今年2月,由石台旅游投资1.2亿元的聚龙牯牛降大酒店正式开工建设,酒店建筑、装饰风格与景区山水、田园等自然、人文景观充分融合,朝着品位高雅、风格独特的方向打造,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

(摄影:葛健强)(摄影:葛健强)

  去年,牯牛降风景区还相继举办了“原始牯牛降,人间仙寓地”全国摄影大展、“我与牯牛降,美要拍出来”三八节互动宣传、“验客大赛”及体验分享会、严家古村“晒秋”等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景区市场影响力。该景区在被评为“2018年度安徽网友喜爱的旅游目的地”称号的基础上,今年又被评为“2019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来自南京的游客高一说:“在石台,不但能看到山之棱,而且还能感受到树之灵、水之韵,田园之静谧,瀑布之灵动。”他认为,在这里能赏到山水之美,能真正享受到大自然带给生活的乐趣。

(摄影:胡慧珍)(摄影:胡慧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