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 在成都召开的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安徽省12个村榜上有名,黄山市仅2村入选。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安徽省入选的1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

  滁州市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

  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查济村

  宿州市砀山县良梨镇良梨村

  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西溪南村

  合肥市巢湖市半汤街道汤山村

  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梅河村

  滁州市天长市铜城镇龙岗村

  安庆市岳西县黄尾镇黄尾村

  安庆市潜山县天柱山镇茶庄村

  宣城市宁国市云梯乡千秋村

  宣城市广德县太极洞风景区桃园村

  据悉,该名单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共同遴选推出。

  宏村:中国画里乡村 国家5A级景区

  宏村,位于安徽省黄山西南麓,距黟县县城11公里,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南宋绍兴年间,古宏村人为防火灌田,独运匠心开仿生学之先河,建造出堪称“中国一绝”的人工水系,围绕牛形做活了一篇水文章。村中湖光山色与层楼叠院和谐共处,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交相辉映,是宏村区别于其他民居建筑布局的特色。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村中各户皆有水道相连,汩汩清泉从各户潺潺流过,层楼叠院与湖光山色交辉相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闲庭兴步其间,悠然之情浓烈得让人心醉。

  全村现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承志堂“三雕”精湛,富丽堂皇,被誉 为“民间故宫”。著名景点还有:南湖风光、南湖书院、月沼春晓、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大树、雷岗夕照、树人堂、明代祠堂乐叙堂等。

  图片:沈晓娴、上海冷空气、雨神、摄影师老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