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的夏天,七分是山水,还有三分,便是散落在名山秀水间的徽派古村。一砖一瓦,黑白着色,恰巧是旅人心头上所追寻的那一抹宁静与悠然。在炽热而漫长的夏季,徽州的粉墙黛瓦又成为了隔绝暑气的清凉一隅,让人想把时光都虚度于此。

  夏在黟县

  黟县被称为“桃花源里人家”,而西递是坐落在这桃花源里的“世界文化遗产”名村。西递原名为“西川”,因古有递送邮件的驿站,所以又得名“西递”。

  西递村呈船形,村中鳞次栉比的明清民居建筑群,就像组成大船的船体。西递村口,是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作——胡文光牌坊。村内还有凌云阁、走马楼、旷古斋、敬爱堂、桃李园、东园、西园、应天齐艺术馆等20余处景点。屋内家具布置、盆景摆设、字画描金都保留着明清特色,古朴雅致,沉淀了一段静谧而古老的历史。若是慢步至西园,透过庭院建筑里的砖雕漏窗,隐约可见中院、后院的假山、鱼池。景物在明朗夏日的映衬下,使人在移步换景中,感受到光影跃动,庭院深深。

  西递不止有“古道西风瘦马”般的秋日画卷,在夏季也可以传来山谷精灵的声响。今年的西递音乐节选择在七月,音乐让西递古村的夏季充满鲜活与浪漫。这一次终于实现了逃离城市的想法,沉浸在音乐里,直到夜晚来临,再抬头望见西递夜空中一颗颗璀璨的星。

  屏山村也是位于黟县的千年古村,它的名称由来是村北有座状如屏风的高山。清朝诗人余逢辰游屏山时写下:“青山列画屏,雨余翠欲滴。秋叶更春花,纷披似锦织。”屏山村的徽派古村落就在屏山这一列四时皆景的锦屏下聚居繁衍。

  村中居民多姓舒,素来重视教育,文风极盛。现村内保存有200多幢明清古名居,光裕堂、成道堂等7座祠堂,其中舒庆堂是皖南地区少有的明代宗族祠堂。还有十多座石桥横跨在溪上,把江南风韵展现得淋漓尽致。置身在小桥流水的美景里,且听风吟带着村中花草的呢喃。

  夏日屏山,像是一幅青绿色的水彩画,哪怕是在夏季也能散发出独有的静谧气息。这里没有拥挤的人群,慢步在村内的青石路上,可以用心地感受到千年徽派民居的历史沉淀与岁月往事。大树阴凉处散落有前来写生的人,画布上的屏山村只一眼就可以住进人的眼睛里。

  夏在歙县

  歙县是徽州文化的发源地,位于歙县的石潭村是黄山市百佳摄影基地之一。石潭村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保留一姓一村。村内有着别具特色的街巷格局(十八街),还有充满诗意的村边水口景观。

  石潭村充满了夏日野趣。漫山遍野的夏花绿草誓要把田野装点成一个童话园,世间万物皆可在这里展露最自然轻松的状态。偶然有老农穿过羊肠小道走进田间劳作,嘴里还哼着好听的方言调儿。深吸一口气,山间的树脂清香、甜果香混着空气中的水雾都一齐钻进鼻腔。

  夕阳来得缓慢,但却把最柔和的晚霞留在了石潭村。夕阳下的徽派民居被碧绿的田野环绕,门前小狗打了一个懒懒的哈欠,马上又蹿进屋寻觅食物的气味。袅袅炊烟升起,勾勒出令人向往的返璞归真般的生活。

  雄村位于歙县,是一座教育发达、人才辈出的古村落,被誉为“新安第一岛,徽州最雄村”。雄村与呈坎齐名,距今有800多年的悠久历史。青山环抱,新安江水傍村流淌,雄村自古以来就显示出了优越的地理环境。

  绿树修竹中,是建于乾隆年间的竹山书院,由清旷轩、文昌阁、桂花圃组成,如《红楼梦》中的怡红院。雄村历代的名臣,在升入仕途时都起步于村中的竹山书院。清旷轩中的桂花厅,因中举者可在庭院内手植桂树一棵,现如今桂花已遍地飘香。

  走进雄村,探寻绿树掩映下的徽派民居,不时有习习凉风,怡然自得。雄村所散发出来的文墨气,可以消除夏日的炎热,内心的浮躁。书卷可静心养性,在竹山书院尤有这般感受。何以解暑?不如在雄村的桂花树下,读一本好书,备一壶凉茶,自在地消磨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