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戴望舒的《雨巷》,总是羡慕这份意蕴——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而置身古镇,用心咀嚼古镇,我们淡去了生活的愁怨,有的是平静和惬意,感觉是悠闲的、轻松的、舒服的。放慢你的脚步,到黄田小住几日,来一次心灵的释放,领略一番“偷得闲”的滋味。

  黄田位于安徽宣城市泾县境内最高峰黄子山山脚,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凤子河与马冲河的交汇,让整座村子的轮廓呈现出一艘大船的模样。

  这儿没有城市的喧闹与繁华,只有宁静与安详。沿着溪边青石板道,只见清澈的溪流上泛着水花。

  一边是石墙,静默的,像老年的哲人,在沉思玄想;一边是清粼粼的河水,跳跃着追逐着,如一支琴弦,弹奏出悦耳的音符。踏上布满青苔的石子路,走入狭窄小巷,你会有种穿越时空的错觉。

  这里有造型酷似巨轮的洋船屋(笃诚堂),清道光年间,当时的黄田盐商朱一乔、朱宗怀父子在沪经商,成巨富,并接触到很多新事物。

  每每回到家中,便向家人讲述外面的风土人情和奇闻轶事。朱一乔的母亲和妻子在听到“洋火轮”的情形后,产生了想见一见的愿望,因交通落后加之缠足致行动不便,终未如愿,禀性孝顺的朱一乔为圆母亲夙愿,与儿子商议修建一座外形酷似大轮船的建筑——洋船屋因此面世。

  在黄田,关于孝道的故事还有很多,因此黄田被人赞称“孝道古村”。

  漫步其间去细细品味这儿的一街一巷,袅袅炊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间。

  这里有你想要的“乡土味”,没有浓烈的商业气息。一边古民居,一边小桥流水,白墙墨顶,在薄雾的晕染下恰如一幅淡彩的宣纸画。

  在古村的淡雅气息中,可以细细品味岁月静好。